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尚志街道:党建赋能新就业群体 “红色驿站”传递冰城温度
时间:2022-11-02 15: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红色驿站开放啦,咱们新就业群体,以后可以有歇个脚、充个电的地方啦!”“累了来歇脚,饭凉可加热,应急有药箱,这个红色驿站简直就是咱们新就业群体的第二个家!”道里区尚志街道34家红色驿站陆续投入使用,这一好消息在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之间迅速传开。

服务新群体 驿站暖人心

今年以来,道里区尚志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号召,按照市委、区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磐石计划”总体要求,为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加强对冰城服务者的关怀关爱,全力打造“红色驿站”,使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所面临的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得以就近解决,营造“夏有清凉、冬有温暖”的爱心环境。同时,还提供便民茶水、医药急救箱、工具箱等多项服务,累计服务500余人次,切实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城市服务群体、新就业群体,创新搭建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心坎里,向新就业群体传递冰城温度。

老街添新颜 贴心又便利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城市名片,道里区尚志街道党工委扛起担当责任,与沿街商家共同打造了23家红色驿站,使这条百年老街又增添一抹红色。外卖骑手小李刚刚加入骑手行列不久,对中央大街附近路况还不太熟悉,便利用在红色驿站歇脚的时间与同在这里休息的其他快递小哥学习经验,小李慢慢也成了这一片区的“活地图”。“多亏了咱们的红色驿站,这条百年老街上有不少外卖骑手在送餐,大家经常需要问一问,在驿站里碰见休息的快递小哥正好可以取取经,路线熟了,我这接单量也上来啦!”说到这,小李十分开心地笑了起来,而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开办红色驿站不仅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便利服务,也促进了新就业群体更好的发展。

延伸促治理 服务你我他

除红色驿站提供的“临时休息、饮水供应、免费充电、无线上网、应急药箱、厕所开放”六项基本功能外,道里区尚志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鼓励通过新就业群体加入志愿服务,利用其工作的灵活性发现辖区内治理盲点,反向服务辖区群众,真正做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各项民生问题。“上午我去送快递,发现西十五道街44号3单元楼道里灯坏了。”快递小哥王师傅在社区红色驿站休息时与社区工作人员聊起了辖区内出现的状况。随着气温下降,来红色驿站休息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越来越多,人一多就变成了“吐槽大会”:哪个单元灯不亮了、哪个庭院垃圾桶满了、哪个单元门铃不响了,辖区内的大事小情都能汇集在小小驿站内,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变成了“特约网格员”,他们利用职业特点收集辖区内急需解决的问题,利用在红色驿站休息的机会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形成良性循环。这种模式使红色驿站既能实现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社会价值,又能缓解基层治理存在的人手不足等矛盾,最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尚志街道党工委通过“小驿站”托起“大党建”,以延伸服务群众触角、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发力点,不断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体系,强化党的两新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将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提升治理效能。下一步,尚志街道党工委还将持续发挥“红色驿站”前哨作用,创新建立并打造一个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为民纾困、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网格,全程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围绕服务提质升级,从而持续提升社区服务品质。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