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双城区坚持“八个到位” 持续推进科学精准社区服务
时间:2022-12-21 18:4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了认真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社区服务工作,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双城区应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服务组坚持在精准服务、暖心服务上下功夫,紧绷思想之弦,多措并举,坚持“八个到位”,扎实做好社区居民各项服务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面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新要求,双城区应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服务组快速反应,于12月19日下午,组织召开社区服务工作推进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市社区服务组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明晰区社区服务组成员单位、属地街道、社区及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措施落实。

二是底数摸排到位。由区民政局牵头,街道、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合,对291个小区常住人口台账和独居老人、未成年人、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及因疫情临时困难等特殊人群台账,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完善,做到动态管理,精准服务。

三是力量调配到位。坚持“社区的问题要在社区解决”的原则,统筹调配区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力量,与包保的291个小区对接,在社区服务中当好防疫政策“宣传员”、安全防护“指导员”、就医用药“联络员”、物资配送“勤务员”、社会秩序“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全体机关干部迅速进入服务角色,提升服务质量。

四是体系建立到位。第一时间成立了区社区服务组及力量统筹、社区服务、医疗服务工作专班,制定了《哈尔滨市双城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社区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服务事项和具体要求,保障社区服务工作科学精准。

五是用药保障到位。12月19日,区委组织部组建了4支调研组,深入走访了30家药店,面对面了解N95口罩、试剂盒和四类药(退热药、止咳药、抗生素、抗病毒)存量情况,并及时将调研数据提供给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卫健部门,为全区药品调剂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

六是矛盾化解到位。充分发挥小区点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物业企业人员等多方力量,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电话问询等方式与309户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和特困人员等特殊人群建立起“全天候”联系,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消除居民的焦虑情绪。

七是宣传引导到位。在“双城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相继发布了“邻里守望,共克时艰”倡议书和“邻里守望相助,用药互相帮助”行动倡议书,在双城广播电视台播发居民居家治疗注意事项,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通过融媒体小视频的方式,向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发出捐赠药品倡议,各街道、社区通过居民微信群推送信息、发放《致辖区重点人群一封信》等方式,让群众知晓自己小区的内科医生和网格医生及咨询电话。通过线上线下宣传,29个社区291个小区营造出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有药共享、传播爱心”的良好氛围,极大缓解了居民群众的心理恐慌。

八是爱心传递到位。全面梳理总结阻击多轮疫情的成功经验,号召全区居民广泛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居家用药“一帮一”行动,深度挖掘典型做法,发挥榜样的作用,在医疗救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的关键时刻,传递善行义举,释放温暖和力量,确保广大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两天时间里,城区内500余户药品充裕家庭与缺药家庭建立了“一帮一”结对,425户“四类药”充裕的家庭向491户缺少药品家庭主动贡献药品,对309户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落实了包保机制,为城区特殊人群准备1350份“基础小药包”已全部发放到位。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