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建引领聚合力 守望相助抗疫情丨道里区多措并举守护居民健康安全
时间:2023-01-04 16:5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道里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在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抓好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健康服务、强化社区疫情防控等方面多措并举,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摸清底数,开展重点人群“大排查”。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轴心作用,引领带动1280名网格员、700余名各类志愿者,以2048个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利用短信告知、电话询问、网格微信群接龙等多种方式快速排查辖区重点人群。在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详细收集包括孕妇、孤寡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残障人士等人员信息,为进一步开展服务工作奠定基础。在线下由网格长逐一通过电话及走访核实人员信息,逐个备注详情,以网格数据库为基础,以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台账为补充,将重点人群分类造册,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开展生活物资保障、看病就医等个性化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为137894人建立健康台账,其中重点人群19789人、次重点人群19021人、一般人群99084人。

分级救治,推进签约服务“全覆盖”。组织辖区养老机构与区人民医院和新发红十字医院进行集中签约,推动辖区公立二级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咨询、诊疗、救治等延伸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网格化管理机制,根据社区或村屯设立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家庭医生的诊疗和咨询、指导服务。全面推进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一人一策,明确每个人的家庭医生、网格管理员和对应转诊的医联体单位,实行绿色通道、双向转诊机制。

广泛宣传,架起健康服务“连心桥”。通过“魅力道里”“道里党群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及时推送专家讲座、疫情动态、日常防护、备药指南等内容,确保居民群众应知尽知,减少居民恐慌。设立心理援助热线咨询电话,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科普等服务,及时解决广大群众的心理问题,缓解疫情带来的消极情绪。同时,确保社区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统筹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心理问题,开展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帮助居民科学排解负面情绪压力,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并通过每日两次的电话回访,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

凝聚合力,织密群众安全“防护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区直各部门闻令而动,积极投身战“疫”行动,将“红色力量”拧成一股绳,构筑起疫情防控“立体防护网”。全区上下积极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居家用药“一帮一”行动,通过倡议书、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在朋友圈、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捐药救人、爱心传递的浓厚氛围,累计为4200人解决了用药困难。区卫健局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四类药”配送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满足发热诊室和发热诊疗站药品需求。区总工会深入开展“助力疫情防控、情暖一线职工”专项行动,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54.98万元,用于购买口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感冒退烧药品等物资,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和困难职工。团区委第一时间制发“邻里互助、药物共享”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和倡议视频,在全区各级团组织、青年社团、少先队组织中广泛转发,积极倡导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向有需要的邻里提供帮助,并将150份爱心防疫药包送到街道社区困难青少年手中。区教育局所属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青春护航冰城、携手共保健康”志愿服务行动,制作“爱心药箱”136个,摆放到楼道、物业大厅等位置供社区居民共享药品。区妇联组建“爱心妈妈”服务队,为社区干部、64名孤儿发放维生素C3328瓶、维生素E3200瓶,使社区干部、孤儿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