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倒计时1天!精彩内容抢先看!
“码”上开讲!7月31日起 “牢记嘱托 全面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 市人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工作中
时间:2021-05-26 16:1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尔滨市人社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努力为群众企业“把小事办实、把大事办好、把难事办成”,把工作做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图片
“面对面”征求意见,“零距离”倾听民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只有深入基层,多倾听群众呼声,才能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服务民生的地气才能“接起来”。市人社局各部门通过设置意见箱、开辟意见窗口、走访服务单位、梳理“12333”反馈问题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详细梳理群众和企业所关心的“就业市场供需平衡、社保服务就近就便、技能人才能力培养、劳动监察和谐畅通”等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4大人社板块的45项任务清单,从政策完善、流程优化、服务提升、系统创新、机制建立等方面着手,靶向破解难题,制定可行措施,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牵头部门逐一建立任务档案,每周上报完成进度,及时了解任务进展情况,活动实践组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图片
“一对一”列清单,“硬碰硬”拿措施
问题既然来之于民,办法就要惠及于民。寻求抓工作的思路办法,拿出破难题的真招实策才是实现办实事解民忧的关键。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不断提升社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终端办的线上操作体验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银行、媒体等社会资源,建立“社银、社媒”合作平台,将社保服务项目延伸至银行窗口、客户端、自助一体机以及新闻媒体公众号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机制,让“工作人员多跑路”让“办事群众不跑腿”。过去因办理继承公证业务,来流动人员档案服务中心复印证明家庭成员关系档案材料的办事群众每天多达100余人,等候时间长总容易引发群众不满。为了彻底解决办事难问题,档案中心反复研究业务流程,积极与省市区三级公证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与哈市所在的13家公证部门达成一致,根据办事群众递交的申请,由公证部门到档案中心查阅核实家庭成员关系材料,免去办事群众在两个单位之间奔波跑腿。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个性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为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促进规模发展、培育企业上市、支持创业创新、推进国际合作、鼓励政府购买服务、完善信用体系以及加强行业统筹7方面制定措施,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同时为入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企业提供社会保险、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个性化服务培训项目,逐一破解困扰入驻企业难题。
图片
“实打实”出成果,“常态化”优服务
市人社局坚持把党史学习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贯穿教育全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4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中已完成13项。超过81%的社保经办类服务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市144个银行网点可受理社保服务业务,线上线下构建起“一公里”社保服务圈和不见面社保服务网,极大方便各类办事群众就近就便办理社保业务。我市26项流动人员档案服务事项中,已有21项实现“不见面”,网办率达到100%。哈尔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黑龙江川海人力集团“好工聚”县域人力资源经济服务平台被人社部授予“2020年度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十大创新案例”称号。通过下基层、走流程,进一步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制定出台《哈尔滨市人社系统窗口建设规范》,为打造“标准规范”服务便民窗口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