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熔炉计划】香坊区“三曲”齐奏 唱响选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能力作风建设㊷】市法院“六项举措”强化正向引领 激励担当作为
时间:2022-05-23 08:4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即日起,全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及省法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聚焦“实施正向引领激励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持续发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警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警撑腰鼓劲,推动全市法院队伍建设稳定发展,取得良好工作成果。
 
明确任务措施,强化组织推进。深入贯彻“实施正向引领激励行动”部署中确定的选树宣传一批过硬先进典型、选拔任用一批攻坚破难干部、激励保护一批担当作为干部“三个一批”目标任务,结合市委“正向引领激励”方案确定的6项主要措施及全省法院“争先创优年”活动具体要求,立足全市法院工作实际,制定涵盖两级法院的《正向引领激励行动任务分解表》,确定5个方面15项措施举措,同时明确具体内容、完成时限、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形成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的推进格局,引导全市法院干警树立“重实绩,看实效,不看口号”鲜明用人导向,做“能干事、创一流”的表率,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争先创优。坚持“有指标争第一、无指标创典型”,根据全省法院“争先创优年”活动具体要求,指导两级法院确立在全国、全省法院系统,本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中树得住、叫得响的司法品牌;分条线、分层次确立在中级、高级、最高法院的争创位次;汇总今年以来本院干警参加上级法院、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评比、表彰、竞赛、研讨、征文活动成果及被上级机关通报表扬情况。截至目前,共确立“创品牌”项目19个(国家级2个,省级11个)、“争站位”项目58个(国家级3个,省级44个),每项目标、品牌均明确工作任务、推进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汇总“出成果”项目226个(取得国家级成果2个,省级成果224个),形成两级法院“院院创品牌、条线争站位、专项出成果”等4类台账;确定涵盖审判执行工作的“提升电子送达率、确保执行‘3+1’核心指标高位运行”2项市委能力作风建设法院创先晋位项目,其中执行工作项目被选为36项全市创先晋位项目之一,在全市法院各条线、各层级营造出“你追我赶、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浓厚氛围。
 
突出实干实绩,树立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选人用人基本理念,重点选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注重了解掌握干部平时一贯表现,重点关注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的表现,提拔使用在关键时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到关键岗位、重点岗位上。全面启动中院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全面配备工作,加大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的统筹规划,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基层法院院级领导干部交流工作,优化基层法院班子年龄、专业、来源和资历结构,配齐配强全市两级法院领导班子。
 
深化考核交流,促进履职尽责。持续加大公务员考核力度,依据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通过突出对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工作作风的考核,完成第一季度公务员考核工作;建立市法院职务职级晋升人员台账,全面掌握干部基本情况,确立干部发展目标,做好科学规划,为培养不同类型干部人才做好准备;全面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年轻优秀干部挂职锻炼的要求,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乡镇挂职锻炼;强化分析研判,结合交流干部个人信息、年龄健康状况、工作经历、任职资历、任职年限、交流方式等方面,根据不同单位队伍建设实际和工作需要,交流调整了4名市法院中层领导干部岗位;坚持以职位需求为导向,结合干部平时表现和业务专长,拟选拔9名审判委员会委员,充实审判委员会专家力量,坚决把好案件质量关。
 
完善职业保障,关心关爱干部。严格执行福利待遇发放要求,协调沟通市委组织部,明确法官等级与行政级别的对应方式,员额法官车补、医疗保险、住房补贴、绩效奖金等职业保障方面已经全部兑现,解决了法官后顾之忧;严格按照《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落实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科学合理安排2022年度休假,完成中院机关各部门个人本年度休假计划呈报和汇总工作,并按照计划进行休假,切实维护了干警休息、休假权利;制定市法院《关于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督导各部门制定年度谈心谈话计划36个,严格落实“六必谈”的要求,市法院各部门领导干部与干警开展谈心谈话36次,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增强干部直面问题的勇气,切实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高质量发展。
 
精准容错纠错,激励干事创业。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容纠并举,及时出台《中共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担当作为。将容错纠错工作贯穿于对每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过程中,统筹考虑是否具备容错条件,凡具备容错免(减)责情形的,经党组研究决定,可作出从轻或免于惩处。对不实举报情况,及时予以澄清,树立组织为干警担当、干警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