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物业集团创建“红色物业”示范点 构建居民生活“舒适圈” 助力打造“宜居幸福之都”
时间:2022-06-17 12:5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在全市开展“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部署和市国资委党建载体活动立项工作要求,哈尔滨物业集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七大都市”奋斗目标,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创建“红色物业+”特色党建品牌,搭建与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参与的联建共治平台,让党建力量“沉下去”,基层治理“活起来”,成为小区管理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依托网格化常态物业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实体阵地,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和便民服务活动,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人居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工程  创新“红色”亮点 

集团扎实推进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深入实施“12233”工程,制定《哈尔滨物业集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特色、见实效”的“红色物业+”党建品牌,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度挖掘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亮点,着力在工作机制、阵地建设、配优队伍、品牌效应等方面下足功夫,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党建品牌在基层一线“全面开花”。

物业集团已在集团范围内全面开展住宅小区“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工作,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全面推行“一支部一品牌”、“一企多品牌”创建活动。按照“四强一高”(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居民满意度高)标准,所属物业企业积极与所在社区沟通协调,将“红色物业小区”工作有机融入物业服务日常管理工作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向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赢得小区居民的满意和信任。目前,物业集团地德里小区205号院、红旗小区、桥北小区、东安名苑入选哈尔滨市首批创建“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名单。

 

党建引领有力 激活“红色动力”

图片

物业集团始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对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把物业服务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纽带,通过党建引领促和谐,“红色物业”促发展。“红色物业”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物业服务的内在动力,凸显企业的公益属性,进一步实现企业社会价值,真正把物业打造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

图片

物业集团与道里区抚顺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建共建,主动融入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按照“六有”标准共同建设党建宣传阵地,初步形成了由街道党委统一协调,物业企业党支部、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和良性互动格局。2022年5月9日,物业集团巨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地德里物业服务中心联合抚顺街道办事处举行“红色物业党建阵地”揭牌仪式,区委组织部、巨佳物业公司相关领导向抚安社区、地德里物业服务中心授予“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队旗。地德里小区205栋庭院内已增设“欢迎回家”小品景观、宣传廊以及供居民休闲下棋的石桌石凳等公共设施,营造良好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氛围。

 

 

物业集团突出典型引路稳阵地,放大示范效应,不断激活“红色细胞”,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社建、共建促创建”的党建新路,以建立在物业服务企业家门口的红色阵地为抓手,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以党建为红色引擎,开启旧改后住宅小区管理的新篇章。

完善联建共治机制 彰显“红色特色”
物业集团牢固树立“大党建、大社区、大物业”意识,坚持把物业企业党组织纳入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中,实施社区“两委”与物业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动态管理机制,推行协商议事机制,形成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协商共治模式。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推动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服务小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物业集团地德里物业服务中心在持续推进服务升级过程中,尝试推进“两长五员”队伍建设工作(党小组长、楼栋长、安全员、保洁员、物管员、保安员、监督员),明确服务人员工作内容和标准,有效推进“网格红管家”模式向楼栋、居民家庭延伸,力争把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最大限度地化解在网格内,开创了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物业集团红旗小区所在香坊区域公司党支部积极与红旗街道、社区联系,积极搭建了以“社区干部、物业企业党员、业主党员代表”的党员工作平台,在小区物业中心设立了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大力推行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深入群众,彰显新时代党员新形象。通过张贴宣传板、悬挂条幅、入户调研、群众走访等形式及时为居民提供社区动态、物业服务、惠民政策等服务,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水平,推动物业企业与社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做实做优物业服务  突出“红色温度”

物业服务企业承载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职能,集团在创建“红色物业”过程中,以“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为准则,围绕做好“为民、利民、惠民”服务,充分调动和发挥物业服务企业潜能,破解小区物业服务中的瓶颈,创新“红管家”服务模式,结合社区实际、居民需求,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有效地把常规服务拓展到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服务。

物业集团巨佳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联合抚顺街道抚安社区党委、小区物管会党支部、业主代表执行“月例会”制度,有事共议、问题共解,多方联动,共享资源,有效化解处理辖区矛盾纠纷和“棘手”问题,用心用情用智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老旧小区地德里205号院的防疫工作、软硬件设施安装维护、特殊群体上门服务等,积极开展调研问需活动,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了解居民的需求,制定问题清单,逐个研究破解,为居民提供精准“靶向”服务,累计完成下水堵塞疏通、上门送快递、房屋漏水等问题152个。真正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着力打造“旧而不乱、旧而整洁、旧而美观”的宜居幸福家园。

 

 

物业集团中润学府党支部与三孔桥社区、桥北业委会三方健全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沟通协调顺畅,处理问题及时,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实举措,倾心尽力,强调“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辈子”的服务定位,并推出“用情说好每一句话、用脑做好每一件事、用心接待好每一位业主、用行动改正每一点不足”四句话服务要点,以高标准践行服务,为业主打造宜居舒适环境。尤其是便民服务站持续为业主提供免费理发、按摩、刮痧、拔罐、义诊等服务,以勇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真正实现为民服务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物业集团东安名苑小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满足小区居民多样化需求,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联合社区党组织,成立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疫”线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为孤老残孕等居民提供代购代跑、送货上门服务。设立“红色物业服务驿站”,将快递外卖外包装安全消杀后,再通知居民错时领取,帮助业主“零接触”接收。物业基层党员主动承担为管控单元业主提供运送生活物资服务,进行“无接触”配送,有效防范病毒传播风险,“红色物业”变身“红色堡垒”,为打赢防“疫”战贡献“红色力量”。

 

物业集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国有物业企业“红色基因”,持续延伸服务“触手”,传递“红色温度”,不断推动“红色物业”创建活动走深走实。下一步,集团将积极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助推物业服务提质增效,使物业服务变得有色彩、有温度,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民生实事,让优质物业服务落地生根。

图片

图片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