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香坊区:实干交出“高分卷” 躬身立起“上进旗”市、区两级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长效化服务群众
时间:2022-07-26 14:4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香坊区百家单位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17个市直包保单位派驻工作队、52个区直机关包保部门立即行动,162名党员全覆盖下沉128个社区,严格落实五包五保五下沉工作要求,通过驻点办公、包网联户、靠前指导、志愿服务等方式全力协助社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社区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干部初心使命。

 

出担当,一线践行初心。市、区两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奔赴社区一线,迅速适应工作环境,转变工作角色,切实履行包保工作职责市、区两级包保单位主动加强与包保街镇的沟通联系,结合自身职能和实际制定了69服务清单,逐条列出具体服务事项,公示上墙,主动认领社区“需求清单”,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下沉党员接单、群众评单闭环服务模式,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工作队主动配合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变身为讲解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倡导商户诚信经营的监督员,维护环境卫生整洁的服务员,营造了共创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区委政法委等部门下沉党员社区亮身份、勇担当、显作为,聚焦社区难题和群众关切重点问题,主动为空巢独居老人、困境儿童、行动不便人员、孕产妇、困难群众等重点人员提供便利服务和特殊照料服务,解决社区困难居民群众的实际问题。

 

 

出实效,一线磨砺成长。全体下沉党员主动将基层工作作为淬炼成长大熔炉,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香坊区“百家单位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下沉社区”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参与“红色物业小区”、“红色驿站”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在落实“走访群众日、议事协商日、诉求接待日、民意采集日、党群活动日”五个“网格工作日”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市粮食局派驻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40余名党员干部在军民社区药二小区开展清理庭院义务劳动,清理小区绿化带、杂物垃圾,擦拭公共设施,清除小广告,让楼道变通畅,小区变整洁下沉党员干部的付出,社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区执法局下沉党员结合自身业务职能、专业特长,走进社区宣传城市管理领域所涉及法律、法规内容,强化了社区居民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协助增福社区工作人员核实疫苗信息,开展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信息录入、封箱打结消毒,周边定时环消等工作,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持力量。

 

出常态,一线共驻共建。各街镇党(工)委及时将市级包保单位派驻工作队任职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将市、区包保下沉党员聘为兼职网格员,通过定期召开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和社区“大党委”议事协商会议等形式畅通与下沉单位党组织的信息沟通渠道,共同开展辖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讨论决策,推动党建引领区域化治理有序发展市外事办下沉工作队联合包保协同单位哈尔滨龙腾医药连锁公司党员代表、林机社区党员召开凝聚共驻共建力量、加强联防联控管理座谈交流会,以多方共建、服务群众为抓手,形成共同联动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派驻工作队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工作,为城东社区捐赠电脑3台、碎纸机1台、打印机1台、扩音器5个、办公椅9把,携手社区一体推进网格化治理、“红色物业小区”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担起社区基层治理包保责任。区政协等部门下沉党员每周一下午到包保社区现场办公,担任兼职网格员,参与走访群众、沟通协调、采集信息、化解矛盾、宣传政策、议事协商、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扎扎实实把事关民生的“小事”当作“大事”办好,极大地缓解了社区治理中人紧张的压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辖区群众广泛好评。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