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建红”点亮“检察蓝”“我执勤”增色“幸福感” | 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建我执勤”品牌创建活动
时间:2022-08-22 10:0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道外区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活动以来,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作用,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围绕“党建+检察”,把打造“党建我执勤”品牌作为“书记项目”,强基提优促乡村振兴、聚力提质促服务增效、攻坚提档促基层治理,不断推动资源下沉、工作延伸、力量汇聚,以服务群众、参与治理、护航发展的实际成效为百姓幸福生活增色添彩。

破解难题项目化 牵住基层党建“牛鼻子”

面对党建与检察业务“两张皮”、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缺乏有效抓手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道外区检察院党组以开展“党建我执勤”活动为抓手,从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入手,发挥院内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实施“党建我执勤”书记项目时,院党组书记亲自抓、机关党委书记直接抓、各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瞄准基层党建的难点痛点堵点,定期把脉问诊,每季度检查项目推进情况,做到真谋实划、真投实下、真抓实干、真带实推。

院各党支部从4月1日起按月轮流参与“党建我执勤”,以岗位练兵方式就具体党建工作内容进行学习与实操。当月执勤党支部可选派书记及支委会委员、党员代表若干名作为“党建执勤员”,参与当月全院党建相关工作,按任务分解与机关党委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带动党建创新与发展,并以点带面,以“活”的形式和“强”的效应引领全院干警逐渐重视党建、参与党建,成为党建能手。

图片

统筹资源聚合力 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不断完善法治阵地建设,以党建汇聚检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与镇(街道)、村(社区)合力,为道外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贡献检察力量。院第五党支部作为首个执勤单位,率先亮牌到岗执勤,创新谋划,主动作为,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检察党建+绿色公益”融入护民生、促发展的实践中。深入民主镇新仁灌溉站,举办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就建立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溯源治理等长效帮扶机制达成共识,在水稻插秧黄金期持续助力黑土地灌溉,为百姓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在法治宣传中担当排头兵、先遣队,机关党委会同区纪委监委深入团结镇,开展以“警拒围猎不当伞,筑牢村政防火墙”为主题的《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教育镇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提高识别“陷阱”的能力,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图片

 

结对帮扶送温暖 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着眼当好党的政策的传声筒、法律帮扶的实践者,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深入镇村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为村民办好事、解忧愁,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动力。第四党支部深入共建结对单位民主镇光明村实地调研,组织开展“温暖扶贫,法律服务”主题党日活动,针对疫情对春耕带来影响、村委会债权债务问题等实际困难,为光明村“量身定制”帮扶与服务的实施方案,签署《民主镇光明村法律帮扶意见书》,与村党支部结成法律服务帮扶对子,在签订重要合同、作出重大决策时提供法律意见,让村民在家门口感受到看得见、用得上、摸得着的法律服务。节假日期间,深入村屯为老党员与困难群众送上节日问候与生活物资,解决百姓燃眉之急,将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帮助规划筹建村委会图书室,捐赠法律、党史、党务工具书等多种实用书籍50余册,满足村民的阅读需求,提升文化素养。

图片

 

实地走访严监督 做好民营企业“护航员”

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拓宽“检察护企”“服务惠企”的广度,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多家民营企业“零距离”走访,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管理,以党建引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第三党支部深入商委红肠进行护航回访,向企业详细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就企业提出的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如何维权等问题提出法律建议。实地走访辖区最大图书市场,对书店内侵权盗版书籍、涉政涉黄等出版物进行深入检查,向书店经营主体讲解宣传法律知识,加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深入两家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的企业实地指导合规整改工作,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及合规计划,防止企业因案件陷入困境,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推动企业实现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