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住建局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2-11-12 20: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住建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能力、转作风、强服务,瞄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中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跳起摸高、攻坚克难,连续推出一系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举措(以下简称“工改”),工程建设服务保障能力水平稳步提高。在全省前三个季度3次“擂台赛”中,连续获得第1名的优异成绩;分阶段核发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再纳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范围的改革经验,被住建部纳入改革经验储备库。

聚焦“简政放权”,“减”出更高便利度。大力推进“减放并转调”。累计减少各类审批、备案、市政公共服务等事项39个。审批时限由35-6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0-42个工作日,一般社会工业投资项目压缩至2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全面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44个行政许可、备案、市政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工改平台网办。持续推进减费用降成本。针对占比最高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研究提出“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标准调整为零”的改革举措,被省财政、省发改部门采纳在全省范围共享成果。“分类降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创新措施,实现“小的经济杠杆,撬动大的社会效益”。持续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方式缴存,以保险、保函方式缴存比例已达92%,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全面实施并联审批。依托工程审批系统,在每个审批阶段并行推进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按照“能办即办”原则,企业可结合申报材料准备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并联审批事项,在资料未齐备时仍可选择单项审批方式,最大限度将自主申报权还给企业。整个施工许可阶段办结由16个工作日以上,压减至9个工作日,其中施工许可证核发仅需1个工作日。

聚焦“优化服务”,“服”出更高满意度。以主题式审批提供“定制”服务。聚焦招商引资和政府投资重点、热点和焦点项目,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房地产业、市政工程等领域分类编制“我要建医院”“我要建冰上基地”“我要建食品加工厂房”等57个“主题式”审批流程,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差别化服务,相关项目全流程审批承诺时限平均缩减46.41%,材料数量平均精简43.35%,各项指标全省领先。以实施联合审图提供“打包”服务。在全省率先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审图机构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预计今年可为企业节约费用2000余万元。实行“多审合一”,由具备相应资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一站式审查;运用“互联网+数字化审图”,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审查机构线上申报和审查电子图纸,审查时限7-12个工作日,减轻项目主体负担。以综窗受理提供“超前”服务。突破原有四个阶段分别受理的模式,将分阶段受理窗口统一设置为综合受理窗口,形成“前台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审批部门线上并联审批、要件材料全程线上流转、网上核发电子证照”综合办理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审批便利度。以“验收即办证”提供“联合”服务。全力推进资规“多测合一”、工改审批、中介超市、不动产登记多个平台互联互通,会同市资规、不动产等单位协同推进,提高工程项目测绘成果、联合验收成果和不动产首次登记业务的系统集成办理效率,实现“验收即办证”。

聚焦“改革创新”,“挖”出更高加速度。探索推行整改补证与执法处理同步进行新模式。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省百大项目、省市重点工程和“三大类”项目快速核发施工许可证,大胆尝试推行“整改补证与执法处理同步进行模式,加快办理省市重点工程施工许可证”,整改补证与执法处理同步进行,力促省百大项目、省市重点工程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创新试行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新举措。为最大限度争取建设工程施工期,在省内率先推行“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改革举措,将原有针对整体工程核发施工许可,调整为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加±0.000以上工程”两个阶段核发施工许可,为房建工程争取1-3个月宝贵施工时间。广泛推广极简审批新方法。印发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实施意见3.0版,精简审批环节;采取一站式领办帮办、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举措优化审批流程。社会投资企业建设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全流程3个环节、8个事项、1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自项目取得用地至房屋不动产初始登记的所有审批手续,实现环节更少、流程更优、用时更短的极简审批,得到企业群众好评。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