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持续发力不松劲 坚决整改显担当丨市人防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真抓真严
时间:2022-11-26 20: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人防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落靠,全力攻坚“单建式人防工程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升人防工程质量和品质,促进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查摆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把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坚持对标对表。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逐一分解细化,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一体贯通。将理清解决人防工程历史遗留问题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通起来,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把单建式人防工程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和集中攻坚破难的重要内容,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一并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全范围、全方位、全口径的人防工程问题摸排行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意愿,结合群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共排查梳理存在问题的单建式人防工程19个,逐一分析问题性质成因,为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压紧压实责任,以上率下形成整改合力。坚持以上率下、整体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合力攻坚工作格局。强化高位推动。提报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人防工程烂尾等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全力推进单建式人防工程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将人防工程问题整改纳入区县(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建设单位主体责任。统筹力量推进。由市级分管领导挂帅,带头推动单建式人防工程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通过召开调度会议等形式,统筹协调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住建局、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力有效协同解决难点问题。靠前督导作战。积极沟通协调省人防办、市直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和建设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深入区县(市)及基层单位现场督办,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将单建式人防工程历史遗留问题整改纳入“四个体系”闭环管理,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省市联动机制。坚持事权在省、工程在市的工作原则,加强与省人防办对接洽谈,共同解决矛盾和问题,先后就多个项目达成一致意见,一些长期制约人防工程整改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建立分类整改机制。对于档案资料缺失问题,采取查找、补办、容缺会签等方式推进整改;对于缺少开工报告问题,采取省市人防办会签解决;对于未进行消防验收问题,依据第三方消防服务机构出具的消防安全评估报告进行消防验收,等等。通过分类施策,推动问题精准整改。建立特事特办机制。将依法依规与特事特办相结合,对达不到人防工程标准且整改没有可行性的,在经第三方鉴定可以满足平时安全使用的情况下,将其降为普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完成质量安全鉴定、专家论证、撤销行政许可等工作。截至目前,竣工验收存在经营方和业户合同纠纷的4个工程,已引导业户通过司法渠道解决纠纷问题;未验先用的12个工程,已完成整改任务;烂尾的3个工程,已引导建设单位进入破产程序。

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深化常态长效管理。坚持常态长效原则,围绕中心任务,聚焦热点问题,明确主攻方向,采取务实管用的方法措施,巩固提升整改质效。提高“批”的效能。重新修订人防审批办事指南,规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全程接受监督”的操作流程,健全审批—质量监督—行政执法—开发管理联合工作机制,从制度上解决“未批先建”“批而未建”“未验收即投入使用”等问题。提升“建”的水平。强化以建为主、建管并用,正在废止《哈尔滨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同时梳理制定承接的规范性文件或相应的地方性标准,细化监管、建设、监理及施工单位的职责分工和监管办法,从源头把控工程质量。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纳入哈尔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适度开展人防工程建设。加强“管”的质效。制定出台《哈尔滨市人防工程建管交接流程》《哈尔滨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技术规程》,明确维护管理标准,实现全程闭环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应急训练演练,切实发挥单建式人防工程平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国防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