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一企一专员,用工不犯难丨市人社局优化人社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12-02 19:2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哈尔滨市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和经济运行的影响,哈市人社局结合我省全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建立完善了“人社服务专员”工作机制,着重助力企业发展,落实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服务,为持续优化人社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一个企业一名专员,精准服务送上门

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1个市级“人社服务专员”工作组和18个区县级“人社服务专员”工作小组,以全市400个重点产业项目为主要服务对象,制定重点企业服务工作计划,一个企业一名专员。在此基础上,还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企业,构建人社服务“全覆盖”,落实精准对接。

哈尔滨光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哈市松北区民政和人社局人社服务专员赵红岩服务的企业之一。谈起人社服务专员,该公司项目处高级经理韩志松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2020年公司投入运营,正好赶上疫情第一年,并且那一年招了五六百名员工,公司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从那时候开始至今,赵红岩来到我们公司,了解公司情况,为我们宣传适合我们申报的补贴政策,比如‘以工代训’补贴、职业技能竞赛补贴等,一步步指导我们怎么申报,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为企业减轻了近三百万元的资金压力。”

“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企业,能快速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有针对性地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样服务企业的效果更好。”赵红岩说。

截至目前,哈市共有人社服务专员279人,累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了解全市440家企业需求1200余次。

线上线下全方位支招,企业招工引才不犯难

哈市各级“人社服务专员”工作组通过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需求,针对哈市企业招工难、引才难的问题,精准服务,组织各类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哈尔滨就业地图”、零工平台“来活儿”微信小程序、直播带岗平台等线上服务渠道,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我们是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作为第三方,承接了市属国企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业务,帮助企业招聘大量的防疫消杀人员。多亏了人社服务专员帮我们对接抖音直播带岗平台。这个平台是人社部门主办的公益性平台,可信度高、覆盖面广,通过这个平台发出招聘需求后,马上就有求职者打来电话应聘,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用工问题。”哈尔滨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丽莉说。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组织线上线下大型专项招聘活动487场,参会企业1.14万家,提供岗位35.3万个,签订意向性协议1.4万人次,“哈尔滨就业地图”、零工平台“来活儿”微信小程序合计访问量224.2万人次。

此外,人社服务专员为企业对接哈尔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园集群、示范、引领作用和入园企业的品牌优势,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服务。“在人社服务专员的帮助下,我们通过产业园内的黑龙江北方国际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招来了高端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有更广泛的人才引进渠道。在面试选拔过程中,他们的人才评价工具和方法,可以对候选人作出更全面科学的评价,从而增加我们引进人才的成功率。”某大型国企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哈尔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入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20家。入园企业共计服务客户5810家,服务各类人员43.6万人次,帮助实现就业人数和流动人数8万余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

瞄准高质量,创新服务不停歇 

哈市人社局创新服务举措,结合人社服务专员工作深入开展“送服务进企业”,为有需求的企业免费拍摄“就业探店”短视频,将企业形象、真实工作场景、食堂用餐条件、住宿环境等内容通过短视频形式进行发布,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哈就业”抖音直播带岗平台看到实景,极大减少了就业成本,提升了就业成功率。

晟和源劳务公司代理的“假发搓编灵活就业项目就业探店”短视频发布后,一周内就有100多人与企业取得联系,企业招到了零工,求职者增加了收入。“今年夏天,人社服务专员为我们免费拍摄了短视频,在‘哈就业’抖音平台上播出,直到现在都能找得到。到目前,仍有求职者因为看到这个短视频而给我们打来电话。平台无偿为我们提供服务,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不光节省了推广宣传的成本,还对接了很多的用工人员。”晟和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胜男说。

截至目前,哈市人社局已为13家企业拍摄了“就业探店”视频,通过“哈就业”抖音直播带岗平台进行推广,总点击量超过35万次。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全力以赴为招商引资和生产项目建设提供更具活力、更高质量的常态化服务,为冰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人社力量。

供稿:市人社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