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革故鼎新争晋位 攻坚克难暖民心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扎实推进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惠民生
时间:2022-12-19 18:1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作为工作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积极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在助力发展上做表率、在服务民生上当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公积金事业发展新篇章。公积金业务网办率达到90.08%,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道外办事处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在锤炼队伍上求实效,敢于破坚冰、树正气。6月份以来,省审计厅和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了专项审计、常规巡察,明确了需要整改的9个方面22个问题。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审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对照问题清单,全力保障问题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销号。聚焦“工作要求”“办法措施”“步骤时限”,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提升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先后制定9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废止制度12项,新增、修订、整合制度81项,切实构建系统完备、适宜健全、科学规范的综合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拓宽干部培训工作思路,创新教学方法,部门负责人轮流上台讲课、相互交流学习,年初以来,已有7个部门的负责人走上“讲台”进行业务交流,484名中心干部职工、委托银行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完成培训指标要求的140%。充分发挥正向引领激励作用,结合上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及上半年工作表现,从72名符合条件的干部中遴选出16名表现优秀的同志进行选拔任用和晋升职级,进一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形成了“学榜样、争先进,立本岗、助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改革创新上出实招,敢于破难题、闯难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契合未来发展需要,全面推进新一代“智慧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紧紧围绕分析需求、调研先进、研发实施等9项重点工作,制定《新一代“智慧公积金”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措施责任,分步骤推进新一代“智慧公积金”系统建设工作,加快业务数字化转型,力争3年内完成新系统试运行,跻身全国一流行业单位,为进一步提升公积金智慧化便民服务能力作出最大贡献。敢试敢闯改革创新,始终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连续3年制定和完成30件惠民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再制定10项惠民实事,其中“克服困难实现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突破、攻克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一站式’办理难关、破解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职工还款难题”3项具体实事列入市攻坚破难专项课题;“提高公积金政务服务网办率,达到全省同行业最优”被省列入100项创先晋位清单报送国家。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10件惠民实事中的9件,制定支持哈市高层次人才个人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实现组合贷款“一站式”办理、建立异地公积金贷款还款按月提取与资金划转协同机制、增加e冰城App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事项等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新飞跃。

 

  在保障民生上用真情,敢于蹚路子、辟新径。扎实开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目标任务,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质效。营商专班创新营商监督检查方式,增加检查内容,由“明察暗访”向“明察明访”转变,与第三方合作机构对中心32个经办机构、委托银行服务窗口进行监督检查407次,切实发挥营商监督检查的督促和正向引领作用。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压力,落实稳经济促发展要求,研究制定出台助企纾困4大项18个政策文件,全面优化线上线下业务流程100余项。实现再次提取还商贷“免证办”“零手续办”,上线“偿还商业贷款提取公积金—配偶”“委托提取协议签约”网办服务事项,实现10家合作银行商贷自助提取网上签约服务以及配偶提取还商贷全程网办,做到足不出户“秒”到账,目前,已有65534名职工在网上自助办理提取还商贷业务;3374名职工依据再次提取还商贷“免证办”“零手续办”政策办理了相关业务,真正让公积金政策“惠”到群众心坎上。着力解决为民服务难题,开辟专项“绿色通道”,通过多次联系沟通协调、实地走访调研、政策精讲解读、数据对照核实,仅用一个月时间就顺利为受改制影响的某单位1600名缴存职工补缴公积金1.06亿元。为方便缴存职工跨省市办理公积金事项,全面推行“跨省通办”,开设专门窗口,优化办事流程,细化服务举措,真正打破了区域壁垒,2022年累计办理跨省个人业务296笔,有效解决了异地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