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从严从实依规推进 落实落细保质完成丨南岗区采取“333”推进法平稳有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时间:2021-01-04 08:3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南岗区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位统筹,采取“333”推进法,平稳有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截至12月31日,南岗区21个村和169个社区党组织全面完成换届选举,选举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8人(下派2人)、副书记182人,委员662人。

图片

图片

严把“三道关口”,多措并举选好人

在换届过程中,坚持严守换届“三道关”,当好组织“守门员”,切实把符合“两好三强”标准人选选进“两委”班子。
严把“底数关”。深入开展排查摸底、整顿整改、任期考核、离任审计等前期准备工作,排查出的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转化完毕;发现的1个重点难点村和1个重点难点社区全部整改到位;对122名村“两委”成员和1468名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任期考核,对21个村“两委”主要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公示,没有发现问题。通过调研摸排,实现了“两委”班子作用发挥情况清、现任“两委”班子成员参选意愿清、“一肩挑”意向性人选清、重点难点村(社区)情况清、选情预判情况清、村(社区)“两委”换届意向参选人员联审联查清的“六清”目标。
严把“人选关”。坚持把资格审查贯穿始终,坚决杜绝“带病”参选,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9家部门,召开联审工作协调会议,采取“海推人员初审、意向人选细审、组织考察人选严审”三轮联审的方式,对1618名意向性人选逐一“过筛子”,共发现存在问题人选42人,取消不符合提名条件人选5人。成立四个区级换届指导(考察)组,会同乡镇(街道)党(工)委对21个村,16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组织考察,共考察1301人,被考察人选全部考察合格。“三个一批”优化班子,坚持高线标准,从原任党组织书记中“留任”一批,共计136人;从“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中“提任”一批,共计52人;乡(镇)优秀干部中“下派”一批,2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帮助培养帮带出今后合适的村党组织书记人选。

严把“程序关”。制定《南岗区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和相关成员单位,逐项细化量化,倒排时序进度,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工作环节不减少、执行政策不走样。2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依据中央及省市区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两推一选”、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正式选举等关键环节,超前精准预判,科学制定预案,扎实稳妥推进。

图片

图片

压实“三级责任”,凝聚合力抓推进

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全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部门联动“一张网”、协同配合“一链通”。
图片
压实区级主体责任。区委先后召开三次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相关区委常委和区政府副区长、法检两院院长任副组长,组织、民政、公安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区级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包保联系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分别包保矛盾最多、选情最复杂的3个乡镇(街道),区委书记李庆率先垂范、其他区领导深入包保,60余次到各乡镇(街道)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图片
压实组织部门牵头责任。区委组织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统筹协调、乡镇(街道)各负其责、有关单位密切配合、依靠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并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相继组织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启动会、培训会、协调会等会议11次,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谋划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图片
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责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直接责任,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并根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个阶段工作任务,组织召开座谈会,摸清具体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强化督查指导,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换届前。

图片

图片

坚持“三线并进”,强化管控稳局面

对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坚持正面引导与问题化解相结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处置矛盾问题,牢牢把握换届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图片
一条线抓宣传引导。通过“报网微端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村(社区)党组织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和“七严禁”纪律要求,发放宣传单2万余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实行24小时对涉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网络舆情进行监测、预警、研判、上报,加强对突发舆情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置,防止不实信息传播或恶意炒作。
图片
一条线抓信访稳控。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与21个村、169个社区“两委”成员共1590人逐一进行谈心谈话,让选上去的人吃到“定心丸”,退下来的人继续发挥作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对信访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处理,区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20余个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随排查、随处理,做到提前介入把控,提前疏导稳控,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由区纪委监委、南岗公安分局牵头,成立换届纪律专项小组,建立快查快办、限时办结工作机制,派出专门警力,全程参与换届正式选举全过程。
图片
一条线抓人员安置。有效安抚不符合连任条件,但有参选意愿,情绪比较激烈的原任社区书记(主任),主动对接家政、物业等单位,利用社会资源,帮助8名退下来的社区书记(主任)妥善安置了工作,使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避免了负面效应的发酵蔓延。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