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驻村扶贫“回村看” 助力乡村振兴“向前看”
时间:2021-01-15 08: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化拓展驻村帮扶“百日提升行动打造‘不走的工作队’”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哈尔滨市积极开展“回村看”活动。全市各级定点驻村扶贫单位分管领导,自2015年6月份至今曾经担任过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积极响应,纷纷报名参加,全市迅速掀起脱贫攻坚“回村看”活动热潮。通过开展活动,帮助贫困群众熟悉政策,知晓帮扶成效,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全市贫困群众知党恩跟党走,激发内生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回访贫困户,延续好感情。参加“回村看”活动人员对原驻村的贫困户开展回访活动,通过拉家常方式与贫困户一起回顾自己在村里办了哪些好事实事,有些什么变化,自己有些什么进步,与贫困户一起算好脱贫帐、收入变化帐、基础设施变化帐、政策支持帐,真正让贫困户发自内心的感恩党中央、感恩党的好政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市直机关工委、哈尔滨日报社、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等72家市直单位走访慰问贫困家庭,为困难村民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日用食品,发放慰问品、慰问金达200万元。

图片

对标促整改,全力抓攻坚。全市各级定点驻村扶贫单位分管领导走村入户,与工作队一起对历年来的脱贫攻坚“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的问题整改方案、台账、清单、整改报告及整章建制和问题反弹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全力推进定点驻村扶贫各类问题排查整改。市住建局常务副局长陈涤带队赴帮扶村检查督导迎检工作,逐项逐条对标、对表,督促驻村工作队落实十项主要工作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回村看”工作组通过查阅扶贫档案,查看项目现场,询问产业收益等情况,查缺补漏,立整立改,同时,要求驻村干部要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契机,把五年来的驻村扶贫工作成果、经验梳理好,增强驻村工作队的使命感光荣感责任感,进一步提振精气神。

图片

梳理好经验,巩固好成果。参加“回村看”活动人员通过交流座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讲变化、谈收获,回顾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共同细数近年来享受帮扶政策后村庄发生的变化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村“两委”成员交流帮扶经验,总结经验做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弘峰带队到帮扶村以“凝心聚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题,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理解,用一个个身边的事迹,为驻村工作队和参会的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市委党校、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委老干部局“回村看”工作组与村“两委”召开座谈会,回顾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就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

重温“扶贫路”,见证新变迁。全市各级定点驻村扶贫单位分管领导深入派驻村,对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体验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回村看”活动参加人员要到本村扶贫项目所在地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本村发展变化,重温“扶贫路”。市委办公厅、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回村看”工作组到帮扶村的光伏发电站、粮食烘干和收储站等扶贫产业项目现场调研,见证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梳理下一步产业项目发展思路,研究谋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产业扶贫,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产业扶贫释放出勃勃生机。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