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尺牍情深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通河县以“三个确保”完成村(社区) “两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03-29 08:3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通河县把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效率推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2021年3月7日,通河县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现了“选优好班子、配强好队伍、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的目标,为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图片

高起点谋划,确保“心中有数”。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换届工作情况汇报、专题审核“一肩挑”人选,做到工作及早排布、人选及早把关、风险及早研判。23名县处级领导包联82个村6个社区,全覆盖、全流程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抽调在乡镇担任过领导职务的领导和干部32人组成8个包镇督查指导组,进驻到镇、村,督办和指导工作。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包村工作队,队长由包村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任,成员为乡镇包村干部和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组成,全程参与协助做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督查指导到位,抓细抓实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图片

高标准部署,确保“平稳有序”。为更好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县镇两级压茬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做好人选推荐、组织换届选举、政策程序解答等工作。县纪委监委、宣传部、政法委、农业农村局、民政局、财政局、信访办、公安局等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在政策解答、思想宣传、社会维稳等方面,对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研究制定选举工作方案、日程表、换届选举办法等,规范操作流程,细化实施办法,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同时,建立每日清单提醒制,实行换届工作日报制,集中分析研判重点任务和应注意问题,确保工作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对1256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确保人选质量。

图片

高效率推进,确保“优中选优”。把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贯穿始终,明确选人标准,突出“两好三强”。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574人,其中,82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是48.56岁,比上届下降0.8岁。大专以上学历的19人,占23.2%,较上届上升4.9个百分点;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27人,占32.9%,较上届上升2.3个百分点。村(社区)“两委”成员中“交叉任职”、女性委员和35周岁及以下年轻委员人数较上届显著增加,班子成员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通河县将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开展以强化规矩意识、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等为重点的培训,切实提高新班子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