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上好任职“第一课” 迈好履职“第一步” | 道外区举办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培训班
时间:2021-04-19 08:3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道外区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整体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帮助新任村干部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推进道外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生力军415日至16日,道外区利用两天时间,举办了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培训班。开班式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禹主持,区委书记关世勋围绕如何当好五心村干部,用情、用心、用力、用法做好农村工作,给学员们上了履职第一课

图片

此次培训班立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道外区农村发展实际和村两委成员需求,为村干部队伍建设量身定制、精心配制了营养套餐。通过采取理论辅导、案例教学、现场参观、交流研讨等形式,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委党校、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辟主课堂+视频分课堂,邀请理论教授和业务专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对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开展了集中授课交流,真正让队伍过硬、党员放心、群众满意。全区263名新一届村两委成员走进课堂,握好接力棒,在全新的征程上整装出发。

图片

讲党史,谈体会,一份责任扛在肩头 
村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区委书记关世勋在第一课上对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提出,村干部要怀揣永不褪色的红心、对百姓的仁心,把责任立于心头、扛在肩上,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当村民的贴心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教授刘玉岩给学员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及宝贵经验,系统而全面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学员们深入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对于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意义。每天课程结束后,打破各镇小圈子,按照村情以及发展程度的不同,培训班将40名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划分成两个讨论组,从党员队伍管理、拓宽为民服务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自身能力素质建设等专题中自主选择展开研讨,在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疑难点拨中理顺思路、明确目标。

图片

讲发展,表决心,一张蓝图绘制到底
面对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大考,区委书记关世勋在第一课上提出,村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公心和迎难而上的勇心,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村情实际,整合资产、盘活资金、激活资源要素,积极发展支柱产业,多渠道、多路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开班式上,团结镇勤劳村、民主镇光明村连选连任和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代表,围绕分享经验、传授本领、畅谈愿景,作表态发言,用朴实的话讲自家事、用务实有针对性的措施谈村子未来的发展,让学员听得懂、学得会、有促动。为了让这些村两委成员在五年任期内,带领党员群众谋发展谋幸福,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福恩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政策出台背景、文件主要内容与逻辑、重点关注方向等方面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高级农经师、哈尔滨市中青年专家王广普针对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基层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进行讲解,帮助村两委成员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探索适合本村特色的发展模式。同时,为了促进各镇村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民主镇组织十个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了观摩拉练活动。每到一个村观摩后,由村党支部书记从党建工作、乡村发展、集体增收、信访化解、环境整治以及存在问题、下步重点工作等八个方面进行交流,包村镇领导、镇党委书记分别进行现场点评,在学习观摩中找差距、在感受差距中谋发展,为尽快适应角色、提高履职能力奠定基础。

图片

讲案例,作承诺,一根红线贯穿始终 
此次换届全区有86名有知识、有能力的新同志当选村两委成员,为我区村两委班子增添了新的血液和活力。为了增强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火墙,区委书记关世勋同村两委成员开展了廉政谈话,要求村干部要有不为利诱的戒心,依法依规办好村庄事务,规范运行小微权力,扎紧制度笼子,为两委成员打好拒腐防变的廉洁预防针40名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的重要内容。道外区委巡察办主任毕思菊同志以《切实落实巡察整改要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为题,结合几轮在镇村政治巡察中常发现的问题,以案为戒、以案释法,对新一届村两委成员进行警示教育。同时,组织40名村党组织书记前往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认真听取近年来全省反腐工作成果、身临其境观看典型案例视频影片、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同志接受了一次廉政思想的洗礼,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守牢廉洁底线。

图片

培训课程既结合实际,又干货满满,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精神吃得更透”“这是一次深入的理论辅导,也是一次有力的思想动员”“听完很受教育,以后我们该怎么干就更明确了”……培训课结束之后,村两委成员们争相表达自己的感受。纷纷表示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化作具体实践,在治危拆违、整治村容村貌、打造党群服务阵地、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重点工作中,耕好责任田、打好攻坚战,努力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村干部,以新面貌开拓新气象、以新角色开创新局面、以新岗位开启新征程,为道外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