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五个到位”抓落实 力促定点驻村工作见实效
时间:2021-04-19 09:0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持续做好定点驻村工作,提升访贫户、解难题、抓产业、促增收活动成效,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47日至12日,呼兰区委深入各建档立卡村、驻村工作队开展督导检查,并先后召开5片会,逐一听取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汇报,查摆分析存在的问题,帮助研究解决措施,进一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五个到位压实帮扶责任,确保2021年呼兰区定点驻村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抓到位、见实效。

图片

找准路径,确保产业谋划到位。把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路径,确定主攻方向、锁定重点群体,特别是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整合资金、土地、劳动力、技术和政策等要素,完善带贫益贫联结机制,加强和完善扶贫产业项目库建设,重点采取资产收益、扶贫车间带动、脱贫户寄养代种、技术入股、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土地反租经营等多样化产业扶贫模式带贫益贫。结合已脱贫人口的自身实际情况和特点,逐一制定和落实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增收措施,打牢产业扶贫基础,提高脱贫人口参与度,确保已脱贫人口收益稳定可持续。
摸清底数,确保务工就业到位。抓好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是稳定脱贫人口收入的重要渠道。通过开展大走访,摸清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外出务工需求,及时推送人社和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做好点对点输送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坚持办好扶贫车间,组织推进扶贫车间和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保持岗位数量不减,促进弱劳力、半劳力就近就地解决就业。加强对脱贫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能力。
常抓不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由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各司其职抓好贯彻落实,各驻村工作队发挥好监督和宣传作用,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就业扶贫等方面政策逐一落实到位坚决避免出现断档期、空白期。立足当前实际,重点加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的日常监测,在健全控辍保学机制、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脱贫人口住房动态监测、安全饮水工程管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巩固已取得的成果。
强化监测,确保常态帮扶到位。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及时启动防贫保险,及时开展帮扶救助,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有效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确保人员不遗漏、工作不断档。
抢前抓早,确保备耕生产到位。充分利用电视、农村广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涉农涉贫相关政策,力求早动员、早谋划、适时启动,为春耕生产提供时间保障;积极与脱贫户联系沟通,科学分析农产品市场需求和价格行情,及早确定今年的生产计划;认真做好脱贫户春耕生产所需资金调查统计工作,及时将资金缺口上报农业农村部门,为做好资金筹措工作提供依据,做到能贷尽贷,切实为脱贫人口春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