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师徒结对传帮带 互帮促学共提高 | 哈尔滨市开展师徒结对帮带村党组织书记工作
时间:2021-06-25 09:4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随着新一轮村“两委”换届结束,一大批党性强、作风正的优秀党员进入党组织书记队伍。“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哈尔滨市委组织部聚焦“为啥帮、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帮啥样”,从五个方面发力,在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中积极开展“师徒结对子 帮带共提高”工作,加快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图片

(阿城区召开“师徒结对子 帮带共提高”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养工作会议)

明确为啥帮,补齐短板改进弱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全市376名新上任村党组织书记尽快进入角色,143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其他素质能力有弱项的村党组织书记尽快补齐短板,哈尔滨市坚持通盘谋划,将帮带工作与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村“两委”成员选育管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阿城区委组织部开展“师徒结对子 帮带共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拜师活动,27组结对师徒签订帮带责任状。宾县委组织部指导辖区内17个乡镇党委结合实际,将13名换届后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11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全部纳入帮带对象,坚持台账化管理、体系化推进,切实提升“抓乡促村”水平。

图片

(木兰县举办“师徒结对子 帮带共提高”活动第一批帮带导师聘任仪式)

明确谁来帮,科学匹配帮带师傅。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施教,按照已确定的帮带村党组织书记年龄、性格、学历、阅历等特点以及个性化帮带需求,在乡镇(街道)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站所专业技术能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群体中科学匹配帮带师傅,同时以区、县(市)为单位,注重在上述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建立“师徒结对帮带人才库”。木兰县委组织部开展“师徒结对子 帮带共提高”帮带导师聘任活动,向17位乡镇班子成员和4位优秀老村党组织书记颁发“兴村名师”证书,并组织结对师徒签订帮带协议书。尚志市委组织部建立起222人的“师徒结对帮带人才库”,其中乡镇班子成员176人、驻村第一书记12人、站所专业技术能手17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7人。

图片

(阿城区松峰山镇党委书记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状)

明确帮什么,合理确定帮带内容。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充分考虑需要帮带村党组织书记自身存在的党建业务不熟练、基层治理能力不强、发展集体经济思路不多、群众思想工作不到位、创新意识有待提升等问题,结合差异化帮带需求,突出帮带重点,找准帮带内容,为村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巴彦县委组织部结合本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际,分类梳理党建业务知识、班子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基层治理、群众思想工作等5个方面帮带内容清单,为27位被帮带村党组织书记提供“点菜”式服务。

图片

(通河县清河镇召开“师徒结对子 帮带共提高”专项会议)

明确怎么帮,分级指导量身定制。县级形成总体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期限、内容、方法,对乡镇党委进行业务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帮带师傅针对帮带对象的个性化条件,一人一策差异化帮助培训业务知识、实地研究破解难题招法、梳理盘点工作任务、商议制定发展计划。方正县委组织部围绕党建业务知识、班子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基层治理、群众思想工作、扫黑除恶等农村重点任务,形成县级总体培养方案。通河县委组织部规定被帮带村党组织书记每月向乡镇党委报告1次履职情况,帮带师傅每季度向乡镇党委报告1次帮带情况、村两委班子运行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乡镇党委每半年召开1次师徒结对帮带座谈会,年底听取帮带师傅、帮带对象共同形成的总结报告。
明确帮啥样,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坚持效果导向、目标导向,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帮带工作进行动态化管理、常态化督导,开展师徒捆绑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帮带双方评先推优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努力实现“五帮五带”目标,即帮队伍建设带班子能力提升、帮谋划思路带集体经济发展、帮综合治理带社会稳定安居、帮改善环境带基础设施建设、帮创新机制带党建引领提升,推动形成师傅比学赶超、师徒互促共进的局面,真正实现帮带村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五常市委组织部制定师徒结对帮带工作管理办法、具体工作指南等相关管理规范,要求徒弟虚心主动向师傅学习和求教,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努力在接班三个月内适应岗位工作,半年内熟悉和胜任岗位工作,一年内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