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义诊进村屯 健康团山行 | 市委政研室联合市卫健委深入帮扶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时间:2021-09-23 10:2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靠,让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成果,提高幸福感、获得感,9月16日,市委政研室联合市卫健委,本着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原则,深入延寿县团山村开展了大型义诊、科普讲座和送医送药活动,收到团山村民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深度调研,高位协调,确保帮扶村群众真受益、真满意。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身在群众”中的优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心用情办好让人民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的实事,不断推动为民服务再上新台阶。政研室领导班子多次听取驻村工作汇报,深入到帮扶村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了解团山村村民实际困难。团山村脱贫户中有71%的人口致贫原因是因病,同时,这部分群体又以中老年人居多,更有一大部分人是独居在村,几年来,贫困人口虽然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和建立了先诊疗后付费、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机制,但是仍有部分群众受行动不便、无人陪伴等实际因素限制,不能及时就医,小病靠忍、大病靠拖,常年吃“小药”。针对这种实际情况,政研室主要领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高位沟通协调市卫健委,得到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决定每年在农闲时节开展义诊活动,着力解决帮扶村群众“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自我健康意识,提升看病就医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科学调度,精心安排,确保义诊活动有高度、有温度。市卫健委高度重视义诊活动,第一时间协调和调度市第一医院,精心选派了心内科、呼吸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妇科、骨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口腔科等10个科室的临床专家,携带超声仪、阴式彩超仪、验光仪、血压计、血糖仪、听诊器等医疗器具,以及防疫及健康宣传手册和常用药品赴团山村开展义诊活动。市委政研室主任张贺春亲自带领医疗队进入团山村开展活动,义诊现场10个科室的21名专家为患者免费检查,结合患者过往病例、最近身体状态及用药情况,了解患者病情,制定诊治方案和日后养护建议。为团山村及延河镇附近4个村的570余村民义诊,为430人建立了医疗档案,捐赠了价值6000元的常用药品。此次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免费医疗服务,提高了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了群众的健康保护意识,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科普讲座,指导培训,助推帮扶村公共卫生服务提层次、上水平。义诊现场设立了服务咨询点,开展健康咨询、免费发放基础药品等活动,对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对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耐心指导。前来咨询求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以中老年村民居多。医护人员对患者提出科学的饮食建议,提醒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多参加锻炼,发现头晕、头痛等问题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对于不同的病症如何合理安全的用药等等。现场培训了延河镇卫生院及各村村医11人次,对医疗仪器使用注意事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用药安全等进行了指导,建立了微信群,将进行长期远程指导。

 

供稿:市驻村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