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红色网格”织密乡村防控“安全线”
时间:2021-11-03 21:4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面对新冠疫情,阿城区以强化农村基层网格建设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五个五党建网格创建活动,以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上办的网格化工作模式,打通农村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坚决守住防范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组织在格上建,实现“两个覆盖”无盲区按照外防输入的防控要求,阿城区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基层党支部一线驻守、党员群众一线奋战,三级联动压实防疫责任。深化红色堡垒网格建设工作,全面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各镇(街)党(工)委以区域相邻、便于管理、满足需求为原则,将全区108个行政村划分重组756个网格,成立135个网格党支部、527个党小组,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使党建网格成为开展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红色堡垒,确保农村疫情防控推进有力、落实到位。落实五级包保制度,组织机关党员沉下网格、发动小区党员浮出网格、号召在职党员回归网格设立党员先锋岗154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60个,确保疫情防控街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切断潜在传播链条,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线。

 

 
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网格员在格中走,实现联防联控无死角。为切实发挥网格员在人员摸排、宣传引导、防疫消杀等方面的作用,各镇(街)党(工)委通过划分小网格,实施定格、定人、定责,使网格管理更明确、清晰,确保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网格员冲锋在前,戴袖标、亮身份,每日在负责区域内巡逻,用最接地气的明白话广泛宣传防疫政策和防护知识,确保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营造上下齐心战氛围。玉泉街道党工委注重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村屯网格员严守村屯进出口,以一测体温、二验双码、三查证明、四核接种、五登信息为措施,全力推动街道全民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无遗漏。阿什河街道民合村网格员将本村常住村民与外来人员结对子,建立民合一组小网格,实行人盯人机制,全民核酸检测,民合一组全员检测,未漏一人。

 

 
注重精细治理,落实群众事在格上办,实现服务保障无距离。在疫情网格化管理中,注重发挥网格精准治理优势,加强网格力量配置落实网格服务群众属性,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着力提升网格防控服务水平,使疫情防控工作更温暖、更高效。蜚克图街道党工委组织村屯网格员开展居家隔离关爱行动,建立隔离关爱服务微信群,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生活需求,为街道19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红色代跑服务,及时配送中药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做好隔离人员情绪疏导,让居家隔离人员宅在家、宅得住、宅得好。金龙山镇网格员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精心摸排,详细了解村屯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以及残疾人信息,建立台账,提前做好预案,设计入户采集路径,引导医务人员逐一入户采集146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