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使命在肩尽职守 勇于担当战疫情 | 双城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缩影
时间:2021-11-22 13:2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我省部分地区也相继出现阳性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疫情防控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双城区委组织部快速响应,制发《关于进一步组织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参与村屯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4支驻村工作队42名工作队员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出色地完成了本轮疫情防控阻击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干部的大爱情怀,彰显了新时代驻村干部的光辉形象。

 

浴“雪”奋战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风雪让这座城市冰冷刺骨,但是有一群人却不畏严寒,顶着星辰日月,奔走在抗疫一线,为我们带来了别样的温暖。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驻周家街道东宁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队长蒋雪峰的带领下尽锐出战,组织党员群众依托网格基层治理“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一拦二看三查”操作流程,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测量体温,检查行程码、健康码,不畏寒冷、不厌其烦,默默地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上守好门、看好人。

大雪中,他们是最美丽的风景;寒风里,他们是最温暖的陪伴。他们用挺拔的身姿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健康,用无私的情怀感召人心,凝聚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迅速集结  全力跑出“双城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需要担当。我省发现本土病例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兰棱街道永发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村“两委”,共同排查返乡人员情况、研究落实防疫措施。

工作队队长孙红华含泪将双侧股骨头坏死卧床在家的老父亲托付给丈夫,带着对父亲的愧疚和家人的支持,全身心投入到永发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减少聚集,孙红华带领工作队员配合村“两委”,组织检测车,搭载采样人员和采样设备,通过流动检测的方式,在3个自然屯主要街路分别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得到了高度认可。永发村880余人实现应检尽检,在确保安全、高效、有序的同时,也刷新了全本核酸检测从4小时到2.5小时的采样记录。

广泛宣教  营造抗疫浓厚氛围

防疫宣教无节令。虽然天寒地冻,但疫情不除、宣教不止。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高涨。浓厚的抗疫氛围里,处处留下了驻村干部的身影。

哈尔滨地铁集团驻水泉乡水泉村工作队,主动分担疫情防控任务。工作队员亲自动手在村屯显著位置悬挂了“克服麻痹思想,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20余条条幅,和村“两委”协同作战,利用微信群、大喇叭、流动“防疫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教,有效提高了群众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落实网格责任,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发动群众,认真组织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波带头开展宣教工作,组织起草了《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印发千余份发至群众手中,并结合防疫经历,撰写了《水泉核酸检测侧记》《沁园春·冰城抗疫》等防疫宣教文章20余篇在中央、省级媒体刊发,文中充满了安全防范意识和无惧无畏精神,使寒冷冬季的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贴心服务  倾情书写责任担当

正当核酸检测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之际,村里有居家隔离人员出现了焦虑恐慌情绪,区司法局驻临江乡松江村第一书记王红,不惧危险,带领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并积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有的老年人看到身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屡次上门,精神紧张,甚至恐慌,王红则俯身安慰,用轻松、温暖的话语抚慰老人情绪,终于使老人心安了、情绪稳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王红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及患病人群逐户走访、不落一人,她一直奔走在防疫路上。

“我是一名党员,是驻村第一书记,疫情来了,我必须和村民站在一起。”这是王红与父母告别时说的话。有人问她,不怕累、不怕危险吗?她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守护村民健康安全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必须冲锋在前。”

甘于奉献  积极构建防疫屏障。

疫情严酷、风雪肆虐,但他们使命在肩、热情如火。建设银行双城支行驻公正街道爱乡村第一书记崔文巍,虽已临近退休,但亲自站到疫情防控宣传动员一线,起早贪晚、节假无休的组织群众核酸检测工作。今年的8次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率达100%,全村累计检测9300余人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全体村民除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疫苗外,实现了应接尽接。崔文巍常说:“或许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不到多大的作用,甚至微不足道,但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决心永不动摇。”

讲党性顾大局,守初心担使命。每一位驻村第一书记都是一名敢于冲锋的英勇战士,每一支驻村工作队都是一座坚实的战斗堡垒,他们不惧雨雪、敢于担当,用赤诚之心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的铮铮誓言,谱写了驻村干部抗击疫情的最美篇章。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