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摒弃陈规旧习 树立文明新风 | 市委组织部驻东宁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建设和谐美丽文明乡村
时间:2022-01-17 21:4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和谐、美丽、文明的新东宁,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充分依靠村党组织,不断教育引导群众摒除陈规旧习,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积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修村规,确立村级有效治理新方向。随着村民生活水平和村级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作队意识到,老的村规民约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东宁村的发展需要。为完善村规民约,工作队认真谋划,通过与村“两委”座谈、遍访党员群众征求修改意见等方式,确定以“尚科学、除迷信,树家风、兴家庭,勤劳作、奔富裕”为主题的村规民约,并通过“四议两公开”得到全村干部、党员和群众的一致认可。20219月,工作队制作村规民约展板,放置在村中主街村民流量最大区域的显著位置,使之成为村民抬头可见的行为规范,有效发挥其正确导向和有力约束作用。





 

 

学法规,打造乡村全民学法新时尚。法治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驻村工作队注重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协助村“两委”有针对性地向村民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破陋习,牢固树立环保生活新理念。为彻底根除村民焚烧纸钱冥币祭扫、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工作队积极推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采取“改变自己、管好家人、监督亲属、发动党员”的工作方式潜移默化影响村民思想观念。每逢传统祭奠节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广泛宣传文明条例,倡导村民传承“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生前多尽孝,宣传引导村民以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新方式代替焚烧花圈、纸钱的旧习俗,既能追思先人,又能保护环境。年初以来,为避免村内婚丧嫁娶活动中出现的大操大办不良现象,工作队组织开展“破除陈规陋习,推动文明节俭新风尚”活动,积极倡导仪式从简、规模从小,有效避免铺张浪费的同时,也减少人员聚集,得到了村党支部的全力支持和全体村民的拥护。


 

治脏乱,营造和谐美丽乡村新气象。工作队采取点单式工作法,从改变村整体环境入手,全力推进村屯环境整治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村民微信群、村中广播站进行广泛宣传,进行卫生评比,提高村民意识,倡导环境卫生靠大家,采取多种方式鼓励村民参与自管自建。配备基础设施在主要生活区集中投放垃圾箱15个,定期转运清理。在两屯之间建设3米深防渗漏养殖粪污处理坑。清理村屯垃圾开展村内垃圾集中清理,设立公益岗位聘请专人分片定期处理生活垃圾。组织村工作队员和“两委”轮流当班值日,以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全民投身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粉刷墙体等环境维护行动中,培养村民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美化村屯环境工作队与村“两委”有效利用临街庭院,合理设计布局,沿街播撒花种,装点乡村色彩,营造美好生活环境。清理道路积雪。为改变村民“自扫门前雪”的惯性思维,工作队与村“两委”组成志愿服务队,带领党员群众清扫路面积雪,使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的同时,也保证了村民出行安全。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