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尚志市:战疫备耕两不误 不负春光不负农
时间:2022-04-07 12:5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尚志市委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公告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同抓并举、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组织动员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助农返乡、农资供应、特殊人群保障等方面提供服务,为疫情期间抢农时、稳生产保驾护航。 

 

“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助力农民返乡备春耕。贯彻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备春耕”工作部署,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建立回乡务农人员报备审批、有序转运机制,确保返乡人员应返尽返、安全流动。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负责的工作专班,对在市区居住有返乡务农需求的人员建立台账,要求各乡镇党委分别制定工作预案,流出乡镇和流入乡镇双向审核、逐人把关;对自行驾车返乡的农民,严格实行“信息相符、一车一牌”,对于没有私家车的农民,由流入乡镇党委派专车接送,确保安全返乡。截至目前,已完成5600余名返乡农民集中转运工作。

 

“线连线”定制式服务,助力农资供应保春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定制式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通过雪都尚志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控疫情 备春耕 保生产——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向群众公布全市农资储备情况,提出农资采购指导意见,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农业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指导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农资经营场所有序恢复经营,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每日核酸检测,进店人员严格 “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引导农民分散、错峰采购,确保营业秩序和疫情防控双到位组织有条件的农资经营场所调整经营方式,及时调运补充货源,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线上订购的方式,开展预约订货,送货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等服务活动,配送过程实行点对点运输,司乘人员全程封闭管理,无接触式卸货交接。老街基乡党委组成党员助农服务队,对入乡农资配送车辆点对点推送车辆、人员信息,粘贴车门封条,确保人员中途不下车截至目前,全乡22万亩耕地所需种子已全部到位,10万亩水田,水稻育秧大棚已扣90%,抢抓了农时黄金期,跑出了春耕加速”。 
“心贴心”保姆式服务,助力特殊人群不误春耕。针对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的务农需求,组织各乡镇党委落实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制,开展助农代办“保姆式”服务活动,指导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与农户对接,及时了解农资需求,由乡村两级统一组织农资代购、代取、代贮、代管及代耕等“五代”服务,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群、视频讲解等方式开展远程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农民在春季种植管理中的问题,保证隔离农户的耕地种得上、种得好。黑龙宫镇党委在村屯管控期间,建立“黑龙宫镇物资保障供应”微信群,安排专人统计、分装、配送春耕物资。亚布力镇党委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组织辖区内12家农资点上午配货,下午以村为单位有序领取农资,78名党员干部担任包保责任人,60名村干部、172名党员、240余名志愿者负责逐户发放,目前正在隔离的107户种植户,涉及264栋大棚,432万袋食用菌,已由包保党员干部代领农资,并进行前期育苗、菌包发烧。
 

来源:组织二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