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尚志市:开展村干部学历继续教育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时间:2022-04-13 12:1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全面提升农村干部综合素养及学历水平,破解村干部整体学历偏低、学历教育渠道偏窄等问题,尚志市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平台,对村干部进行大专学历、本科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新农村建设实用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搭建村干部学历教育平台。尚志市积极与哈尔滨开放大学联系,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把村干部学历教育纳入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个大学生”培养计划,将高等教育延伸到农村,为农村第一线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在与哈尔滨开放大学对接的基础上,全面摸底调查全市163个村的村干部学历层次,全面掌握各村“两委”成员的文化结构、年龄层次、学习意愿、学习需求等情况,确保不漏一人,并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全市17个乡镇,召开尚志市“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动员会,动员广大村干部积极参与培训。

 

细化村干部学习教育方式。目前,全市已有40余名村干部完成报名。尚志市与哈尔滨开放大学制定了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资源共享、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同步推进学习平台的搭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技术等实践层面设置课程。学员入学后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线上,即运用开放大学尚志分校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授课,学员用智能手机或电脑每周在网上学习不少于6小时,学习内容包括阅览课程文本及观看视频课件等,在期末考试前完成网上或纸质形成性考核任务;线下,即采用校企联合、产学结合等形式开展实践学习。同时,施行学分制和学分银行制度,指导学员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学历班还设置了入学测试、学业水平测试、毕业资格验审等环节,确保学历教育质量。

 

注重村干部学习教育保障。为调动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的积极性,尚志市与哈尔滨开放大学合作,制定激励办法,对于参加学历提升工程的农村干部,制定了学费减免政策,专科生享受减免940元学费,本科生减免1000元学费。同时,拓宽学员发展渠道,在招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事业编制工作时,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同时,尚志市还在乡镇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等群体中建立起“师徒结对帮带人才库”,按照“缺啥补啥”的需求原则,差异化制定具体培养计划,在村干部开展学历教育的同时,传授实践工作经验,不断造就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干部队伍。

 

供稿:尚志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