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同心战役不放松 凝心聚力保春耕 | 市农业农村局驻双城区工作队防疫春耕两不误
时间:2022-04-14 08:0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农业农村局驻双城区五家街道民安村和临江新发村两支工作队,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主动担当尽责,坚守在村级防疫一线,积极组织村民备战春耕,用实际行动践行振兴乡村诺言,谱写驻村故事。

 

织密防疫网格,精准摸排信息。五家街道民安村党支部在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认真谋划,以“十户联保”为最小单元,全村划分四级网格52个,组织52名网格员对517户入户进行摸排,共摸排从外地返村人员77人,并及时将相关信息登记和上报。新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刚主动请缨,担任三级网格长,带领四级网格员全面排查片区内外出返村人员,建立台账,登记人员信息并及时上报,累计摸排风险区域返村人员2人。

 

服从组织分配,冲在防疫一线。五家街道紧邻道里区,民安村村民在主城区打工人员较多,防疫形势严峻。面对防疫巨大压力,民安村党支部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坚决服从五家街道党工委防疫工作安排,成立一支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许兴伟带队的工作组,支援五家街道在新丰村设立的重要卡点,进行24小时值守。在核酸检测工作中,临江乡新发村工作队全副武装,全员上岗,组织村民分时段、分批次、有秩序进行核酸样本采集,义务接送行动不便的村民到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确保不漏一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村累计核酸采样16377人次,做到应检尽检。

 

解决实际困难,贡献驻村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安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为村党支部捐赠口罩420 只,矿泉水40箱、方便面4箱和消毒酒精等物资,增加了村级防疫物资储备,为村级工作防疫贡献驻村力量。临江乡新发村工作队从疫情期间村民基本生活需求入手,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帮助困难家庭进行灭菌消杀;为居家隔离和腿脚不便村民代买生活物资;联系爱心企业为乡卫生院、村集体捐赠消杀用品、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物资,保障了疫情期间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防疫不误农时,积极备战春耕。时值棚室蔬菜菜苗移栽关键时期,五家街道民安村工作队接到村民反映蔬菜大棚项目内水井出现了供水问题,为了不错过棚室蔬菜销售的黄金期,工作队迅速到达棚内实地了解情况,同时通过电话联系村“两委”干部研究解决措施,经综合分析研判,工作队决定采取深挖的方式修复淤堵的水井,同时,立即采购pe管,启用备用水井。水井恢复正常工作后,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对水井的使用重新进行了规划,合理安排每口水井的承载量,健全水井保护机制,确保园区73栋大棚不再出现供水问题,为村民种植棚室蔬菜提供用水保障。临江乡新发村工作队主动摸排村民春耕准备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针对村民普遍反映今年农资价格较高的情况,工作队在57号公告发布后,主动带领部分合作社、种植大户负责人对接龙江公社销售公司等大型合作社,重点联系信誉好、叫的响的农资品牌,协商以出厂价格购买农资事宜,截至目前,全村已预定了玉米种子1万公斤、化肥2万公斤,既保证了村民购买农资的质量,又节省了开支。

 

供稿:市驻村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