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通河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抢抓农时务春耕
时间:2022-04-15 20:4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间节点。通河县各级党组织坚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抢前抓早组织农户开展备春耕生产,战“疫”不误春耕,全力托稳群众生产生活“大盘子”。

 

 
党建引领,织密春耕生产“责任网”。通河县坚持粮食生产党政同责,严格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第57号公告部署要求,迅速研究部署落实。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基础上,县级领导带头,将工作下沉春耕备耕一线调度指挥,镇村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包村驻村干部、党员、网格员主动认领责任,联系农户和农资批发商户,引导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作业,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农业农村部门科学落实粮食播种面积,今年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83.05万亩,超省下达任务9.75万亩,签订订单农业面积58万亩,通过实施“六统一”技术,为今年12.7亿斤以上粮食总产能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管控,筑牢春耕生产“防护墙”。把备耕春耕生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多点发力保春耕。镇村党组织班子两级联动,通过大喇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动员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抢抓时令,“两点一线”春耕备耕。确需往返镇村春耕的农户提前报备,由村党组织开具务农证明,社区发放通行证。在入村主要交通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安排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网格员,对进出农户进行健康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农户做好个人防护。严把农时标准,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根据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检测情况,对取样地块农户提出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制定符合每家每户实际的种植发展方向。将农资市场监管纳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对农资经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积极向农资经营者、消费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明确农资经营商户严格执行扫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和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疫措施,加强消毒频次,杜绝人员集中,筑牢春耕“防护墙”。

 

 
靠前服务,当好春耕生产“服务员”。积极搭建“线上”销售渠道,各村党组织联系建立农产品对接群,邀请各村农户、销售商、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进群,开展“线上下单、群内交流、线下配送”的“无接触”式服务,推行微信对接、电话预约、送货上门,将农户所需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同时,组织符合防疫条件的35家农机维修网点采用电话预约方式开展服务,全县1.6万台拖拉机、1.3万台(套)配套农具均已检修完毕,避免了人员聚集,保证春耕期间正常投入使用。农技部门创新开展科技培训,采取线上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16人,通过“云课堂”录制培训讲座视频28期,受众近2.3万人次,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近2500份,张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挂图800余张,有效提升农民科技生产水平。同时,采取县农技干部包镇、镇农技干部包村的方式,建立微信群远程指导、答疑,包括栽培施肥、防病治虫、测土配方、农技咨询等内容,为种植玉米、大豆、水稻等农户开出“良方”,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着力夯实全年粮食丰产增收基础。

 

供稿:通河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