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党旗飘在田地间 春耕生产正当时
时间:2022-05-08 07:0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季节不等人,春入胜黄金。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的关键阶段。依兰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分赴田间地头、春耕一线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助力打好“春耕”战。

 

党建引领,当好春耕生产“主心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依兰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重点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把支部建在田间地垄上,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全力以赴开展春耕生产。乡镇党委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组织召开春耕生产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春耕生产动员,运用大喇叭、微信群向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农业生产扶持政策、农作物种植技术知识等。成立春耕生产服务队134个,设定包农户包地块责任区302块,把农业讲堂放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在劳动间隙宣传党的惠农政策,让老百姓了解到最新政策,更直观更有效,先后组织开展涉农政策微宣讲100余次,深入了解农户实际困难。

 

党旗飘扬,当好春耕生产“主阵地”。一面旗帜就是一份责任,各乡镇党委积极谋求新思路,探索壮大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村情民意,用好、用活土地流转政策,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挖掘特色产业,多次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挨家挨户开展土地流转宣传和土地流转信息调查和统计,收集第一手资料,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300余条。积极探索富民兴村的好举措、好办法,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经营模式,将党旗插在合作社企业,助力壮大农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提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土地规模流转200万亩,种植经济作物万寿菊1.2万亩、中药材11万亩、蔬菜0.8万亩。

 

党员下沉,当好春耕生产“主人翁”。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兵,县委组织部联同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农业技术人员、“田秀才”“土专家”成立春耕生产先锋队,深入基层开展农业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对9个乡镇场提供“面对面”、“点对点”、“菜单式”服务,现场指导春耕生产,零距离为农民讲解播种、育苗、施肥等技术,向农民推广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解决村民们的实际难题。4月以来,1500余名党员干部和工作队员,深入基层摸排调查春耕生产难题,协调推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困难户共建互助、结对帮扶,对居家隔离、劳力在外的农户,代耕代种2万亩、管理催芽车间1个,农户采购农机配件、维修机器1300台套,协调银行入户办理涉农贷款授信1500余万元,帮助农户解决在春耕备耕中存在的困难。

 

党群融合,当好春耕生产“主力军”。一支队伍就是一份力量,党群干群通力协作,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落实党群连心,党员联系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工作要求为抓手,组织动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广大志愿者等,搭建党群协调工作平台,聚焦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发展目标,了解春耕生产物资需求和存在实际困难,督促农民实时掌握春季晴雨天气变化和有效预防春寒低温、大风降雨等自然灾害,协调保障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秸秆离田,春耕物资有序下摆种子0.77万吨、化肥11.3万吨、柴油1万吨、农药970吨、农膜430吨。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