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驻村工作】担当有为抗疫情 聚焦产业稳生产 | 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2022-05-19 09:2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节点,连日来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彰显科技干部的责任担当,突出“稳”和“实”,谋划推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坚守驻村一线,迅速加入帮扶村疫情防控战斗中。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驻村工作队与村委通过微信群、网格化管理群等手段,将疫情防控政策、公告、措施及要求传达到每个村民。二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参与“全体村民核酸检测、村口卡点站岗检查、返村人员排查、村内重点场所消毒”等工作,本轮疫情共开展6轮核酸检测,检测4887人次。三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2月28日以来,我市连续面临两轮疫情考验,驻村工作队为帮扶村疫情防控卡点购买取暖设备4台、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700个、75%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若干,为本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用具体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博岩在调研慰问帮扶村时强调,“乡村振兴一定要有产业,要以谋划帮扶产业项目为切入点,为大罗密村发展持续注入动能”。为认真落实局党组要求部署,驻村工作队在筑牢防返贫底线的基础上,发挥农业科研优势,坚持稳中求进,稳住原有产业项目持续增收,探索建立稻田小龙虾和特色蔬菜种植新项目试点。一是确保生猪养殖场平稳运营,几年来猪场已为帮扶村累计带来收入30万余元,针对雨季来临猪场屋顶严重漏水、存在安全用电隐患的问题,工作队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维修方案,坚持程序申请和施工进度同步推进,目前屋顶修缮正在进行中,力争尽快完工。二是落实菜豆种植经济,解决帮扶村村民地少的实际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工作队逐户入户鼓励脱贫户利用“田间地头”开展种植,同时积极协调村镇提供机动地一块,为其他确无土地的脱贫户尽可能地提供种植条件。三是开展稻田小龙虾养殖试点工作,通过召开大罗密镇科技特派员对接会,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在帮扶村落地生根,目前已与专家在养殖数量、饲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后续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四是开展特色蔬菜种植试点工作,逐户征集农户的种植意愿,为脱贫户免费发放花生柿子、牛角椒等蔬菜种子,进一步优化庭院种植结构,拓宽增收渠道,助力帮扶村依靠产业发展实现兴村富民。

 

下一步,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下,在市科技局党组的支持下,稳扎稳打,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