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方正县谱好“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时间:2023-02-11 15:4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方正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转作风、提能力、抓重点、促发展,围绕“三强三带四比”,抓好重点产业,提升服务能力,形成了聚焦发力、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新格局,唱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图片

  强化顶层设计,谱写党建引领“主题曲”。以推进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整县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为契机,按照“1站(厅)4区N室”建设要求,新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1个、完善提升22个,每个乡镇均打造1个以上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样板。目前,共建成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0个,占村(社区)总数的93.3%。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活动。优选“带头人”队伍,配强村“两委”班子,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下学历继续教育。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办法》,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强化引导,加强激励,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将67名到村任职的大学生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壮大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

图片

  强化产业融合,谱写产业发展“协奏曲”。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着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经济结构优化提升,让兴村富民的特色产业成为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发动机”。会发镇党委借助全省中药材产业示范强镇建设契机,积极推进1家扩建、2家新建中药材初加工项目建设,新增北药种植面积890亩,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4家。

图片

图片

  强化人才选育,谱写人才振兴“进行曲”。着重吸收“土专家”、乡村工匠、行家里手,重点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挖掘“老支书、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的优良作风和群众基础,为村“两委”建言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乡风文明添砖加瓦。目前,已组织成立包含“村教授”“棚博士”“果医生”“田秀才”服务队69支,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传授,解决了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供稿:方正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