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强化规范管理服务 提升以工代赈质效丨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助力抓实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
时间:2023-02-24 16:5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充分发挥村级公益性岗位帮扶作用,市总工会驻阿城区双丰街道椴树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密切协同,加强村级公益性岗位规范化管理,年均安置40余名低收入家庭成员参加帮扶专岗,人均年增收0.6万元,为村集体年节约公益设施运转和基层治理服务经费9万余元,推动了村级公益服务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前行。

 

图片

  强化党建引领,严格组织程序。为避免“执行变调”“落实走样”,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召开例会研究,按照“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加强配合”的思路,坚持把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列入村级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将推动公益岗位帮扶工作纳入全村党建总体规划,通过精确界定适用人员范围,村集中排查、“四议两公开”和街道复审、区行业部门报备等程序,明确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倒逼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责任目标,确保帮扶政策落实不打折扣。

 
 

  强化岗位构建,统筹调度使用。为防止岗位设置和用工“盲目化”“随意性”,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充分考虑村屯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防疫防灾等实际需要,协助村“两委”制定了《椴树村公益性帮扶岗位管理办法》,按照“因岗用人、岗需互选、自愿服务”原则,对相关岗位和职责进行适时调整,明晰岗位具体任务标准,合理调整与岗位补贴相匹配的工作量,保持类似岗位间的聘任标准和待遇保障基本一致。由村“两委”具体负责本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干部统一管理使用,统一调度安排,尽量减少因忙闲不均出现的不公平和相互攀比,确保帮扶效益长效发挥。

图片

  强化档案管理,促进规范有序。为杜绝“短期突击”“泛福利化”等倾向,在驻村工作队的深度参与下,严格遵照上级公益性岗位实施意见,由村委会与在岗人员签订劳务用工协议,增强村委会和帮扶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为了对在岗人员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管理,村集体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切实做到从业人员情况清、底数明、要素全,充分激发村级主体管护作用,确保工作规范有序。

图片

  强化日常监管,完善考评机制。为预防“上不上岗没人管,干多干少都领钱”等“大锅饭”现象,驻村干部带领村干部,完善岗位考评制度,严格日常考勤,实行工作日清单制,每日由村级监管负责人对各类岗位重点工作内容进行具体安排,下发当日工作清单,实施过程中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共同实地督查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日工作完成后经检查评判,三方共同在出工记录单上签字确认,作为岗位补贴发放依据并留档备查。通过一天一统计、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审核,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确保管好用好上岗人员。

  强化权益保障,落实服务措施。为消除弱劳力、半劳力担心“不会干”“缺保障”的顾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不低于80%的帮扶项目收益用于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岗位补贴。驻村干部还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详细解释帮扶政策,积极宣传身边正面典型,鼓励引导他们爱岗敬业,树立正确就业观。协调派出单位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动保护知识学习,助其了解掌握岗位所需的规范技能,熟悉工作标准要求,主动预防工伤事故,统一为岗位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确保村民无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供稿:组织二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