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统计局驻仁河村工作队:培训赋能提素质 凝心聚力促振兴
时间:2023-02-24 17:0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举办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要求,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参加了为期5天的省市县三级同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中视频培训。
  此次培训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和产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内容开展,通过理论辅导、代表宣讲、政策解读、案例教学、影音教学、交流研讨、闭卷测试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战本领,对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现实意义。
  培训结束后,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韩宪春队长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此次培训成果迅速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落实工作的本领做出明确部署。
  第一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乡村一线。一是组织村干部和工作队带头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二是以主题党日和讲党课等形式,为全体党员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采用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大白话把宣讲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院内道旁,不留死角;四是做到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防返贫风险排查进行入户走访时,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

  第二要结合仁河村实际,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资源要素、发展立村富民产业。一是推行庭院经济,引导脱贫户种植黏玉米、夏季和秋季蔬菜等小园经济;二是引导村民试种谷子、高粱、食用菌、紫花苜蓿草、沙棘、天麻、平贝等农作物和中草药,大力调整和转变以玉米为主导的落后种植结构;三是整合村内现有零散养猪户,以仁河村名义建立生猪养殖合作社,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发展壮大生猪养殖业;四是充分利用林下空间,挖掘鸡、蜂等地方品种资源潜力,促进林禽、林蜂等林下养殖业发展,积极探索林果、林药、林菌、林苗、林花等多种森林复合经营模式,有序发展林下种植业;五是依托东姜家窝棚、西姜家窝棚、杜家岗屯比邻壹台山优势,探索开发山村民宿、户外探险、徒步穿越等小型旅游线路,并借助村内烧酒、酿蜜、榨油、豆腐等作坊开展体验式购物游。

  第三要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一是健全完善村级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村“两委”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督促村“两委”做好“四议两公开”,严格执行村规民约;三是与村干部积极主动化解村民矛盾和纠纷;四是开展备春耕工作,确保村民春耕有序进行;五是组织村屯干部和志愿者修整铺平破坏严重的田间道路;六是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防火防汛工作,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七是推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乡村建设任务的落实,协助村“两委”对全村的环境卫生开展持续有效治理。
  供稿:组织二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