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党建引领促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时间:2023-03-27 15:2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在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依兰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全县党员下沉春耕一线,抢前抓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坚决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图片

  强化组织保障,把好春耕“方向盘”。加强组织领导,县、乡、村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将春耕生产任务目标逐级分解到乡到村,实行推动县级领导联乡助村、相关部门领导帮乡包村、镇村干部到村扶户的“一联一帮一到”机制,1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成立备春耕生产专班,提前做好乡镇春耕物资采购、设备和人员进场、机械调度等工作。农业农村、交通、农机等部门第一时间建立联动机制,市场监管、水务、畜牧等部门积极部署多点发力,各金融机构成立党员先锋队、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全力保障春耕生产资金安全,形成了县委统筹调度、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备春耕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县春耕种植业资金总需求13.7亿元,已全部筹措到位。全县已下摆种子0.83万吨、化肥10.9万吨、柴油0.87万吨、农药579.3吨、农膜360吨,基本保障了春耕需求。

图片

  坚持红色领航,拉动春耕“强引擎”。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备春耕”红色动员令,3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积极宣传稳粮扩豆农业政策,指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各乡镇成立“党员助农先锋队”13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30多个,组织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大学生、网格员等划片包保,将最新的惠农政策、农资供应、春耕春种注意事项等,通过面对面、赶集“摆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与宣传引导,及时解决农户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动员党员干部、种粮大户组建春耕生产服务队,帮助困难老人、贫困群众春耕春管,解决生产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党员助农先锋队”入户上门宣传稳粮扩豆农业政策1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全县大豆种植面积由去年的38万亩增加至40万亩。

图片

  巧用科技助力,注入春耕“新动能”。为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全县党员干部、引进人才、科技特派员中抽选150名精干力量组建“暖春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面对面的农作物科学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建立微信群、QQ群,线上为农户答疑解惑,指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田间管理,帮助农户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同时,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为村民进行农耕技术培训,技术人员通过理论讲解和实地指导围绕清沟理墒、播种、施肥等操作进行全流程的细致讲解,为农户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提振了春耕备产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进行电话指导300余人次,微信视频指导84次,培训村民技术骨干2600余人,解决春耕生产问题452个。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