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坚持党建引领 加快打造“红色物业”小区
时间:2021-06-23 10:3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人民群众有所呼,基层党建必有所应、有所为。哈尔滨市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小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解决特大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管好物业,建章立制“管好家”。市委、市政府把物业管理工作作为一件民生大事切实摆上重要日程牢牢抓在手上。制定关于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政策文件,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强化党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为物业企业植入红色因子、注入红色动能。着手修订《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研究并落实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的相关指导规则,进一步划清各级物业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职责边界,细化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组建运作程序及日常规范,让工作运行有法有规可依,守护好居民“家门口的幸福”。

图片

建强组织,打造红色“好管家”。市、区(县)两级住房和建设部门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建工作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成立物业管理协会行业党委,管理全市物业企业1000余家从业队伍5万多人教育引导广大物业企业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将红色物业的理念深植人心。健全物业企业党组织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双重管理机制,引导物业企业自觉接受党组织关系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打造了道里区品阁物业、平房区和苑物业等一批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红色物业示范标杆企业;年末前全市还将打造300“红色物业”住宅小区,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物业行业党建组织体系。实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施“红色物业骨干”培养计划,发展物业管理技术骨干成为党员,持续打造红色队伍,造就一批“红色管家”。

图片

优化机制,着力做到“家管好”。为破解小区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的问题,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搭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业委会党员成员(物业管理委员会党员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成员、小区业主党员代表四位一体的党建共建工作体系,定期召开会议,累计协调解决了困扰各老旧小区多年的排污不畅、路面整修、房屋修缮、路灯更换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3600余件次,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与文明气息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特别是在疫情联防联控中,依托社区党建网格,完善了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友谊路观江国际宏大银达、吉祥42家物业公司党支部在社区综合党委的领导下纷纷投身防控一线,主动请战,积极配合,在居民小区建起一座座防控疫情的红色堡垒

图片

借势发力,推动实现“家好管”。紧抓国家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支持力度契机,下发并实施《哈尔滨市关于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有力支持配合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的推进实施。今年,全市计划投资40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003万平方米,受益群众13.5万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华润、应赫等物业企业组建红色物业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社区服务岗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工作。联合新闻媒体,以打造“好房子、好物管、好生活”为目标,开展冰城口碑榜•物业榜争创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服务优质、群众满意、品牌力强的骨干物业企业,推动全市物业行业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