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供热准备充分 燃煤储备充足 | 哈投集团学史力行办实事,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群众住上暖屋子
时间:2021-10-10 21:1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投集团作为哈市最大国有供热企业,承担着全市1.46亿平方米、热用户139万户的供热服务任务,供热区域涉及南岗、道里等6个城区,供热规模占哈市主城区的44%。目前,哈投集团已经做好了供热前各方面准备工作,10月10日华能公司、金山堡公司点火试运行,其他热源厂陆续错峰启炉运行,确保居民群众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季。

 

精细部署供热各项工作

9月29日,供热集团党委以视频形式召开了内部供热工作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市政府供热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所属热企供热准备工作汇报,对今冬明春供热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所属供热企业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以赴打赢供热攻坚战,努力让居民群众过上一个舒心放心安心的温暖冬季,以实际行动体现学史成效。会议要求所属供热企业大力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加强服务作风建设,在疫情面前逆行坚守供热岗位,落实供热服务网格化措施,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寒潮天气应对预案和疫情应对预案,为广大用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精准研判,抢前抓早,燃煤储备充足

哈投集团年用煤量达405.5万吨。早在2021年4月份,上个供热期还没有结束,哈投集团党委精准研判今年煤价上涨概率大,供应会趋紧,形势不容乐观。为此,制定了抢先抓早、积极储备、能储尽储的采储措施,确定了供热前燃煤储备超过计划50%的目标。经过一个夏季的紧张采储工作,集团热煤储备率已达53%,不但为稳定供热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煤价大幅上涨不利因素。同时,哈投集团彰显国企的责任担当,克服企业自身资金压力、煤炭供应兑现难等困难,奋力完成了哈尔滨市政府40万吨应急煤炭的储备任务,在煤炭供应极其短缺的情况下,为我市的供热煤炭储备做出了贡献。

 

新改扩建和维修改造全面完成

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城镇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要求,为达到新的室温标准,集团完成上一供热期的低温户和薄弱小区、单体楼的整改工作,加强供热保障和科学调控能力,完成热源、热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设备的常规维修养护。同时,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通过自筹和借助政府债券资金,对13处热源73台锅炉和附属设备进行了大修,改造供热老旧管网220.85公里,进行了 106万平方米的分户改造,以及 3000万平方米的智慧供热改造项目。目前所有的改造工程均已完成。供热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均已检验完毕,满足安全运行条件。

 

供热系统调试运行准备充分

集团各权属公司国庆节期间完成了热源、热网、换热站系统充水试压、冷态试运和设备调试消缺等工作。拟定于10月10日开始陆续错峰启动热源锅炉,进行热态调试,将热送到千家万户。热态调试开始后,管网需逐渐升温,系统需要排气,循环需要一定的时间。启炉阶段将按照环保部门要求,严格执行错峰启炉计划,具体到哪台炉、什么时间启炉,杜绝集中、逆温启炉对环境的影响。供热期也将严格执行《哈尔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要求排放,切实打好供热“蓝天保卫战”。

 

完善了供热应急抢险措施和机制

哈投集团各权属公司均配备了应急抢险队伍,配齐了应急物资,进一步完善了供热故障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重点强化了华能、金山堡、太平供热、哈投供热四家公司的抢险队伍,进行了应急抢险演练,将承担起全集团乃至全市供热期较大规模的应急抢险任务,及时、高效处理突发性供热故障。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供热工作两不误,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做好办公场所、维修场站、收费服务大厅的日常防疫工作。尤其将热源车间运行人员和一线入户维修人员的防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工作期间做好防护,制定完善了供热运行AB角预案。

 

不断加强供热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哈投集团继续推行供热服务公示制和承诺制,向用户公开服务报修电话、监督电话、区域负责人姓名电话和供热质量标准。同时提醒用户,在系统上水、冷、热态调试期间,要留意察看散热器和供热管道是否有漏、滴水情况,并及时拨打辖区维修站报修电话,我们会及时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处理,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满意的服务。三级信访服务平台服务人员已全部上岗,供热开始后将24小时接听和处理居民群众反映的维修、质量、收费等问题。设立了服务监督电话57812319,对维修服务工作全方位监督。提醒热用户关注“哈投集团供热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做到足不出户线上办理缴费业务。

 

国庆期间面对疫情逆行坚守,奋战一线

本年度供热期,集团大力开展“百个支部千名党员为百万户居民送温暖办实事——学党史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国庆期间,集团所属10家热企平均每天在岗4320余名员工,他们志愿放弃假日休息,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为供热前各项准备工作。

 

10月1日,集团所属住宅新区公司第三运营部管辖区域内的阳光绿色家园绿雅阁小区的一位用户打来报修电话,用户焦急地说:“我家暖气突然漏水,水流顺着橱柜往外淌,但是我们前些日子到国展家乐福超市购买日用品,社区通知我们要居家隔离,能不能派师傅过来帮我们维修处理一下?”听着用户带着商量且急切的口吻,站长王东平肯定地回答:“能,放心,我们现在就出发!”

挂断电话后,共产党员王东平迅速召集周玉龙、鲍飞两位维修师傅穿好防护服,第一时间抵达维修现场。经查看发现,该户室内供热管线接口处因腐蚀漏水,存在供热隐患,需要及时更换。为避免给用户造成损失,三位师傅迅速将阀门关闭,立即展开维修。三位师傅在将管线中的水排净后,利用管钳子将老旧管线拆除,又对铁暖气管线和PPR管进行同口径热熔,最后将阀门重新打开。这一系列的维修操作,即便在平时也会忙得一身汗,更何况身着防护服的他们,汗水早已顺着脸颊、后背流淌,甚至流进了眼睛里,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克服种种困难,硬是咬着牙坚持着将管线更换完毕。用户激动地连声道谢,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挑灯夜战迎国庆,一声问候暖人心

10月1日早上8点30分,华能公司运行服务三部维修一站所管辖的保障华庭北站C栋正在进行升压上水,运检工作人员陈丙城发现二次网突然掉压严重,通过排查,判断是保障华庭北站一处井室附近DN125直埋管线有漏点,于是立即将情况上报公司。

运行服务三部部长张博、副部长陈家轶第一时间组织抢修工作,同时安排人员进行泄水和运送抢修物资,维修人员到达现场立即展开破道面、挖深坑,切割、更换和焊接管道等工作,临近辖区的兄弟单位运行服务二部、十二部得知情况后主动提供DN125保温管5米、弯头2个支援抢修,国庆佳节大家放弃休息,在维修一线昼夜奋战,经过20个小时紧张忙碌的施工,10月2日凌晨终于完成了抢修任务。

维修期间,家住附近的用户留意到了在小区一隅的地沟中默默工作的供热维修师傅,担心他们在夜晚维修时光线不足,便主动把自家的大射灯拿了出来为维修师傅们照亮,有的用户买了饮料送到现场,还不忘提醒大家注意休息和保暖。一声暖心的问候驱走了深秋的寒意,国庆之夜,供热人与用户之间的鱼水之情不断升温。家国同庆的日子里,供热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全身心投入到供热上水、查漏、维修等工作中。对他们而言,保证今冬明春供热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辖区用户能够温暖过冬,便是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生日礼物!

 

供稿:哈投集团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