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地铁集团​:运营一公司党员勇挑重担 全力迎战低温雨雪冰冻
时间:2021-11-11 07:4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11月7日以来,哈尔滨极端的冻雨暴雪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影响及困难,按照集团公司、运营事业总部党委要求,运营一分公司党委立即响应,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保障设备运行安全、提高冬季防冻及服务质量,储备充足各类应急物资、装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5个党支部156名党员带头做好暴雪大风寒潮天气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保设备运行安全、固守后方

(一)设备维保中心第一党支部

11月8日上午供电车间在应急巡检中发现了接触网出现严重覆冰情况,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始准备接触网除冰工作。专业副总工裴红林同志带领着接触网专业人员,在恶劣的冻雨天气下,历经4个小时的风雪交加,圆满完成了车辆段内接触网除冰工作,确保晚高峰下线列车安全出段。11月8日19点30分,夜间气温降低,天气由雨转雪,供电车间接触网专业再一次进行太平桥车辆段场内接触网除冰工作,确保行车安全。

为应对此次极端天气,供电车间全体员工保持一级响应状态,加强巡视,随时准备接触网除冰工作。特别是接触网专业的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作为本次除冰工作的主要力量,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毫无怨言,坚守岗位,奋勇争先。裴红林同志作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和所有生产一线人员一起身处一线,坚守在风雪中,全力确保哈尔滨地铁1号线供电畅通,保障列车运行。

(二)设备维保中心第二党支部

设备维保中心第二党支部在11月7日极端降雪冻雨天气前,组织全体党员线上成立抢险、抢修队。8日白天在车辆段内当班班组对行车道岔、信号设备顶雨冒雪清理3次,夜间对无法搬动的道岔清理2次,9日上午对车辆段行车道岔冰雪清理1次,对结冰设备表面、道岔动作区域设备维修区域等结冰点彻底清理,做到力争不因下雪下雨结冰影响行车的除冰雪保畅目标。

 

(三)设备维保中心第三党支部

11月8日,露天钢轨表面凝结了一层厚冰,对地铁线路运营产生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设备维保中心第三党支部本次组织了包括21名党员在内近100人的轨道除雪队伍。针对太平桥车辆段的钢轨轨面、工作边、轮缘槽、尖轨、辙叉心轨、护轨、滑床板等部位,以及U型槽、道口等重点区域进行仔细除冰清雪。本次除冰清雪任务重、时间紧。所有人员通力合作,保证清雪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保车辆运行稳定、道路畅通

(一)车辆中心第一党支部

车辆中心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龙云的带领下,组建临时党员突击队,共同应对恶劣天气影响,确保车辆段内安全,保障车辆能够安全上线运营。突击队由检修车间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及优秀员工们共同组成,他们“以雪为令”编队作业,采取一次性除雪模式,即下即清。他们顶雨作业,不怕冷、不怕累,拿着除雪机、喷灯、扫把等除雪工具,及时将分担区内的道岔以及运用库、检修库门前股道上厚厚的积雪、冻冰全力清除干净。

 

8日夜间不收车,检修车间取消正线的施工计划,突击队增派检修人员夜间赴正线随车检查车辆状态,另外9日早上增派8名运营保障人员登车,确保车辆运行稳定。

(二)车辆中心第二党支部

对于因极端天气地上交通不便出现的缺班、少班的情况,车辆中心第二党支部以高仲麟、唐德超、陶泽为代表的党员同志自愿替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坚守岗位第一线。为保证1号线地铁运营安全、确保第二天正常发车,考虑到路面交通存在不可预见时间延误,25 名电客车司机放弃回车辆段公寓休息,选择在正线车内休息,确保准点发车。并为电客车司机发放专用手持台确保通信通畅,调整电客车司机公寓房间安排和闹钟提醒,提醒正线留宿人员次日统一叫醒时间,确保次日清晨压道及运营服务一切正常。

 

保市民温暖出行,热情服务

11月9日,客运车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抗疫情、战冰雪、保运营”主题党日活动。在各区域站长的带领下,各站提前制定本站暴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提前准备除雪、除冰各类工具,以雪为令,迅速出击,大家不畏严寒,顶着风雪,拿着雪铲和推板等工具,开始对车站出入口附近以及路上的积雪和结冰进行清扫,在车站各个出入口进行清障工作,为乘客开辟出进站出行的第一道安全通道。同时,机电车间全体党员在突发暴雪、冰雨后,第一时间响应对室外设备进行防冻灾害检查,避免结冰对设备、乘客、工作人员造成伤害。

 

此次的冻雨是对哈尔滨地铁的一次考验,同时也是对党员工作的一次大考,运营一分公司的党员同志们散发出耀眼的个人品德光辉,更是以裴红林、王龙云、高仲麟等为代表的党员同志体现出了面对困难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相信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在优秀共产党人的带领下一定能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的对抗此次气象灾害。

 

供稿:地铁集团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