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教育走基层 | 哈投集团全心全意当好送温暖的供热管家
时间:2021-11-11 18:1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投集团作为我市最大的国有供热企业,承担着南岗、道里等6个主城区1.46亿平方米、139万热用户的供热服务任务。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市国资委、集团党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所属供热集团党委结合供热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服务解难题办实事”和“百个支部千名党员为百万户居民送温暖办实事——学党史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供热集团本部六个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年初重点工作、专班任务和巡察整改,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基层热企服务,助力热企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当好送温暖的供热管家。

 

提升锅炉效能,实施管网改造,保障运行安全。

以增强锅炉出力效率为重点,规划技术部牵头成立智慧供热及节能技术攻关小组,邀请清华大学张衍国教授团队等外部供热专家及锅炉厂家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实地调研论证,通过实际运行效率数据分析,逐台锅炉研究制定节能增效技改方案。今年夏季对6处热源、42台锅炉及辅机实施维修改造,对3处热源、34台锅炉实施大修和技改。通过提升锅炉负荷率,实行联网运行,减少运行台数,避免多台锅炉低负荷运行。同时优化热源运行曲线,科学确定热源的产热煤单耗指标,开展节能降耗技术培训,改善锅炉燃烧工况,实现精准供热、精确运行、精细管理,全面提升锅炉高效减排的运行效能,确保冬季冰城天蓝屋暖。

 

为解决老旧管网管道锈蚀严重问题,工程管理部通过摸底调研制定《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克服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的困难,坚持百姓利益无小事,只要涉及老旧管网改造的问题就全力以赴解决。严格监督落实《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办法》,最大化减少施工中产生的粉尘、废物、噪声、震动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保证现场紧张有序。集团用时5个月,完成一级网23.5公里、二级网154.32公里,合计177.82公里的管理改造任务,全力将市委市政府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全力保障冬季热网安全平稳运行。

加大陈欠热费收缴力度,做好燃煤采储,供热基础工作得到夯实。

作为供热企业主要收入来源的热费收缴,运行管理部牵头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能收必收、应收尽收的原则,细化欠费类别,将欠费原因归集为21大类,制定落实陈欠热费催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行包保责任制、大力开展依法收费、加大居民走访、核实用户供热面积、推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开展全员催缴,精准施策解决收费难题。截至2021年10月末,全年收缴陈欠热费1.38亿元,完成收缴率17.9%,比上年同期增收6.03%,为保障百姓“暖屋子”工程提供经济保障。

 

今年,我省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购煤形势极其紧张。面对集团年用煤量达405.5万吨的艰巨采储任务,资产设备采购部科学研判,抢前抓早,于年初便全面启动了2021-2022供热期的煤炭储备工作,抓住煤炭用量相对淡季、价格相对低点尽力多采储,开展“冬煤夏储”,最大程度平抑煤炭价格上涨压力。截至11月1日,储备煤炭230.5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56.8%。同时,完成了哈尔滨市政府40万吨应急煤炭的储备任务,在现阶段煤炭供应极其短缺的大环境下,起到了我市的煤炭保供“稳定器”作用。

推行便民服务,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缓解用户排队缴费、窗口压力大的问题,信息中心积极拓宽微信公众平台、银联云闪付线上缴费渠道,实现用户无接触足不出户完成缴费,同时获取电子发票,更易于查看保存。开发完善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热费收缴系统查询模块功能,做到用户绑定房屋地址即可自行查询到产权人房屋收费面积、欠缴金额等信息。积极开展“交热费送温暖”活动,通过与中国银联、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优惠的立减活动。2021-2022供热期开始后,目前线上缴费户数占缴费总户数的59.91%,取得了“用户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实质性的成效。

 

为有效解决用户投诉问题,用户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用户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梳理多年各类用户投诉工单,逐一进行分类,统一答复标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服务半径、提升服务效能等措施,全面贯彻落实“能上不下”的诉求处置工作机制,即上级平台能解决的不下发下级平台,加大“四零四少”服务力度

 

关注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服务作风问题,党群工作部牵头组织集团本部各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查摆服务作风整顿具体问题,制定深化作风整顿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整顿内容为综合服务窗口管理不到位、服务不规范等5个方面20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方法步骤,逐项落实整改。纪律监督监察室、运行管理部成立服务作风联合督导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供热生产服务一线,对供热运行、调度管理、煤炭采购、服务大厅、平台受理等各个工作环节进行全面督查,现场检查指导服务作风整顿工作,全面提升服务作风建设,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供稿:哈投集团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