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旗飘扬在抗疫保供一线︱哈投集团10户热企闻令而动 1150名职工吃住在岗 连续奋战6昼夜
时间:2021-12-11 18:5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本轮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给供热工作带来更大的考验。哈投集团一线供热人员4800人,有900多人黄码被隔离,人手严重不足怎么办?供热服务区有109个隔离宾馆,还有许多小区、单元被封闭,群众有需求而不能入户维修怎么办?一旦供热厂出现疫情,所有供热人员都要被隔离,供热生产又如何保证?一系列问题摆在哈投供热人面前。然而疫情就是命令,保供更是使命。为了给宅家防疫的居民送去温暖,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担当,哈投集团迎难而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发动权属10户供热企业,打响了一场抗疫情保供热攻坚战。

 

紧急部署从严管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以“哈投责任”彰显国企使命。哈投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防疫保供部署,果断采取应对措施,要求权属供热企业周密部署防疫保供工作,确保防疫保供不出任何纰漏,为宅在家的居民送去温暖。按照集团党委要求,权属供热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供热生产骨干职工全天候坚守岗位,24小时工作、吃住在单位。他们对与群众接触的服务大厅和服务网点严加管理,对热源厂和换热站严格管控,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内部供热运行人员不得出厂出站,24小时留守看护,外部人员一律严禁进出,坚决确保热源和换热站防疫安全。各供热企业全面做好防疫下的服务工作,应急队伍随时待命,有险必出,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一切准备;强化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关注线上用户的反馈和投诉,及时回应用户关切问题;各一线运行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时解决群众的难题难事。集团供热企业的广大党员、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在防控保供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奉献,尤其对封闭隔离的小区和群众,做到“不见面也服务,不见面服务好”,争做在困难面前敢于冲锋陷阵的先锋。各级党组织做好内部供热人员生活工作,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让他们舒心安心放心投入到送温暖工作中。

 

超常措施应对人员不足难题,以“哈投担当”保供热。本轮疫情突如其来,密接范围不断扩大,很多小区被封闭管控,受“时空伴随”影响,许多供热职工健康码变成黄码而被居家或集中隔离。截至12月8日,华能公司居家隔离职工258人,金山堡公司居家隔离职工247人,哈投供热和热电厂居家隔离职工150多人……,大量一线职工居家隔离致使生产运行面临严重人手不足问题。

面对困难只有迎难而上,各供热企业严格执行驻厂工作制度,厂区实行区域分隔管理,倒班方式从常规的“4班3运转”调整为“3班2运转”或“3班连运转”,日工作时间最长增加至15小时。煤炭检修中心采取“5+2”“白+黑”模式,全力负责管网运行抢修抢险工作。交接班采取视频或记录本等“无接触”方式进行,尽量避免各组人员接触。一线运营部的责任人24小时在岗,维修人员驻扎在岗位,加强换热站、供热管线巡检排查力度,确保输热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供热调度中心、服务平台合理调控管网平衡,时刻准备好疫情防护服等装备,做好应对用户各类紧急报修服务。被隔离的职工居家不离岗,充分运用网络、视频等“云办公”方式,线上负责文案报表、接听用户报修、线上指导隔离用户自行维修等工作,积极投身供热生产运行工作中。

 

在“战疫”面前,各热企都做好了打硬仗打胜仗的准备。华能、金山堡、哈投热电厂、太平供热等热源厂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将球馆、会议室、办公室等所有能利用的空间都改装成为“战时宿舍”,满足职工生产生活基本需求。 

 

特事特办解民忧,入户维修办实事,以“哈投情怀”暖人心。12月6日上午, 金山堡公司第十二运营部9号供热站接到恒运大厦用户打来的求助电话。据了解,该用户冬季长期居住在南方,供热前办理了停热业务,由于近期身体原因返回哈市。返回一天小区就因疫情封闭,还未来得及办理恢复供热。老人70多岁了,待在家里,想尽快恢复正常供热。十二运营部快速反应,一边与社区联系疫情防护事宜,一边帮助用户提出恢复供热的申请。“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入户维修。“这户停热当时我去处理的,比较熟悉情况,我去!”刘光亮站起身说到。“我和光亮多年搭档,配合默契,我也去!”谭德海紧随其后。俩人迅速做好防护,带上工具进入隔离区,确定分水器阀门关闭后,打开连接口,清洗地热过滤网,安装好连接器,并用地热专用件连接断管部位。防护服密不透风,闷热狭小的管道井里,汗水浸湿衣衫,可他们毫不在意,只想尽快使用户室内温暖。断管连接恢复后,俩人又对用户地热系统进行了调试。摸着热乎的管线,老人感受到疫情中的温暖,激动地连连道谢:“打这通电话我也挺不好意思的,毕竟我们楼是管控区,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你们真是为百姓着想,向你们致敬!”

 

12月6日上午,正大小区9-1栋1单元802室正处于隔离封闭管控中的用户打来报修电话,反映家中暖气不热,华能公司第三运行部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联系,运检一站党员先锋岗的伊然、李珑两名同志主动请缨入户维修。他们做好防护带上工具,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用户家中,经查,造成不热的原因是室内立厅管堵塞,两位师傅关闭供水阀、打开回水阀反复进行冲洗操作,用户家的暖气恢复了正常温度。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逆行出征践行初心使命,以“哈投精神”践诺言。抗疫保供一线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模范作用凸显,金山堡、华能、哈投供热等公司党委成立应急预案实施领导小组,发出了做好防疫保供工作倡议书;“党员突击队冲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抗疫保供一线的号角。  

 

集团党员精心服务于辖区内109个隔离宾馆,让隔离人员安心更暖心。太平房产公司负责隔离宾馆“春天宾馆”的供热工作,公司党委决定先行提高隔离点所在换热站的供热参数,保证隔离宾馆室温舒适。第二运营部党员突击队队长张松宇,与隔离宾馆时刻保持密切通讯联系,让被隔离人员能够安心居住,感受供热人的温暖关怀。

 

“党员夫妻档”是防疫保供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哈投供热公司第四分公司巡站人员金鑫的妻子是核酸检测人员,疫情至今,他的妻子没一天休息,金鑫自己也在忙于巡站。这对年轻夫妻天天不照面,舍小家来保群众“大家”,携手抗疫守护美丽家园。太平供热公司第二运营部运检组长孙志鹏,他爱人是抗疫的医务人员,因夫妻二人都在“防疫”“保供”最前线,家中的4岁儿子只能交由父母看护,他们夫妻俩回到家中已是孩子熟睡的深夜,只能在白天通过视频看看活泼可爱的孩子,但是他们坚信,冰城的疫情很快会过去,期盼着陪孩子好好玩一天。

 

老党员斗志不减,站好最后一班岗。如今59岁,有40年工龄的老党员韩志民老师傅,坚守在一线岗位不懈怠。12月6日,建国小区一位用户反映家里暖气一半热一半不热,韩志民主动请缨:“我是党员,让我去吧”。到用户家仔细排查,确认用户家里有两组暖气堵塞。随后经过两个小时的清理维修,扶着热乎暖气的韩志民,已是腰酸腿麻,汗水湿透衣服。

 

12月5日19时,住宅新区公司第一运营部宣庆站值班人员接到宣礼街用户打来的报修电话,说自己家管控封闭的门口漏水,希望供热单位帮助解决。共产党员、站长王志强迅速联系社区主任,带领邢宝财师傅,穿好防护服打开单元门。历经一个半小时更换进户管线,两位师傅将漏水问题圆满解决。在二人维修完回到站里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的鞋子和裤子已经湿透。

疫情面前,哈投集团防疫保供两手硬,供热人逆行出征为群众。截至12月8日,哈投集团10户供热企业,每天有1150人在时刻坚守岗位。他们发扬哈投精神,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疫保供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辛勤汗水给最美“逆行者”以诠释;他们关心群众冷暖,用爱心热心给“供热好管家”以定义;他们以“群众至上”的情怀,把“暖屋”工程办成“暖心”工程。

 

供稿:哈投集团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