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强基铸魂补短板 凝心聚力谋新篇 奋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2021年哈尔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1-12-29 17:2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2021年,哈尔滨市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筑牢千个基层堡垒、打造万名党员先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政治生态环境不优等状况明显改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党的建设工作迈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强化理论武装,赓续红色血脉,感悟思想伟力,致力于把国有企业打造成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的先锋阵地
——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国有企业全面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第一议题制度。
举办国资国企大讲堂11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00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七项配套制度,引导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汇聚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
——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5期《家国·脊梁》专题片,赓续传承国企精神。
组织各企业集团录制我在一线讲党史微视频91,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车间、进班组、进窗口、进工地、进施工现场。
组建64个巡回指导组,全力保障679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特色做法和经验两次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典型介绍。
——感悟思想伟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展现国企担当的具体行动
面对暴雪和寒潮天气,各出资企业严阵以待,2600余台清扫设备、4300余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位,全力以赴战冰雪,护佑群众安全出行,保障供水供热民生服务。
在抗击六轮疫情的关键时刻,14出资企业集团闻令而动,先后选派党员干部职工3400人次配合区县党委和政府做好联防联控,投入资金1096万元,全力以赴支撑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奏响了疫情防控胜利凯歌。

 

强化把关定向,完善体制机制,注重载体创新,致力于把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治理效能
——强化把关定向,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
对新重组的企业,全部跟进完成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制定出台《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和《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党委决策和审议重大事项清单》,明确12个大项、34类前置讨论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以及四个方面、22个大项、88类决策和审议重大事项清单。
——完善体制机制,将党组织与各治理主体相互融通
指导企业全面建立和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党委的领导地位。
14户出资企业集团“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近60%,基本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全部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分别进入董事会、经理层。
——注重载体创新,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深入开展四强四提四创三抓三促和星级党组织创建等载体活动,表彰先优229个,评选五星级党组织29个,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挑重担、见真章。
各企业集团累计组建党员攻关组、突击队564个,组织党员带头认领任务2295个、认领项目507项,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配强执政骨干,引进专业人才,选育后备力量,致力于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有力支撑
——配强执政骨干,多角度建设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标准,分批次高质量完成115人次市管国企领导人员调整配备工作,经验做法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
采取理论教学+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的模式,开展新任职市管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企业领导人员治企兴企能力不断增强。

——引进专业人才,深层次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引导各企业集团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公开招聘、市场化选聘等方式,先后开展社会化招聘245次,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各类人才342人。

开设6个职工创新论坛,组建1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7个人才创新工作站,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推动了企业创新创效。

——选育后备力量,全方位激活企业持续发展的蓄水池

围绕企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分级分类建立企业家人才、专职外部董事战略型人才储备库,储备企业优秀人才74人。

制定《哈尔滨市国资系统干部双向交流培养锻炼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企业后备力量进机关、机关优秀年轻干部进企业双向进入的方式,首批9名“双向进入”干部经过半年多的实践,上下反响很好

 

注重整章建制,严密组织体系,强化基础保障,致力于把基层组织锤炼成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注重整章建制,着力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坚持从制度体系建设严起,建立了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引领,涵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党支部两化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责任制等12个方面文件的“1+N”制度体系。
各企业集团逐级建立覆盖全面、配套衔接的党建工作制度保障机制,切实把国企党建要求全面固化到工作流程的每个步骤和环节,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有章可循,党建工作实现了从弱到强、从虚到实、从边缘到中心的极大转变。
——严密组织体系,全面筑牢基层堡垒的党建根基
在企业新建重组、“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同步动态调整组织设置,先后调整设置基层党组织282个,发展党员628名。
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把党的工作嵌入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打造党员先锋岗898个,构建了组织设置规范、党员作用凸显、示范引领有力的组织体系。
——强化基础保障,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
坚持党务工作也是业务工作的理念,举办为期4天的直属企业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为企业党务干部补课”“充电”“赋能。  
各企业集团全部按照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配备党务工作力量。按照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1%落实党建工作经费。
分五批次划拨党费146.35万元,基层党建无人干事、无钱干事、无章干事等老大难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深入调研指导,完善考评机制,筑牢思想堤坝,致力于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内化为国企党建的使命担当
——深入调研指导,持续提升党建业务的整体水平
采取以下看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党建调研,对各企业党建认识及时纠偏、党建工作扫描画像,平均向每个企业集团现场反馈13个方面问题50余个。
——完善考评机制,全面检验国企党建的工作质效
制定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将党建责任与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紧密衔接,与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和评先选优相挂钩。
建立党建和经营两个账本一起算,日常考核、述职评议、年终大考三把尺子一起量的党建考评机制,真正把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筑牢思想堤坝,不断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聚焦市委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10个问题,召开了集体谈话会、工作推进会,制定整改措施37项,目前基本整改到位。
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于得志、庞军等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回头看专项行动,采取五个一措施,查摆整改问题1200余个,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展望新的一年及十四五时期,市国资委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稳中求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