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国资委:构建“1+N”制度体系 筑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根基
时间:2022-03-08 21:4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哈尔滨市国资委围绕解决长期以来,党建工作制度保障薄弱、工作指导性不强的问题,紧扣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本着建机制、强保障、夯基础、促长效的原则,构建了国有企业党建“1+N”制度体系,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充分加强,使党建落到实处,发展更显优势。

 

突出系统全面,绘好国企党建工作施工图聚焦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坚持从基础严起,系统抓、全面抓,谋划建立起覆盖全面、衔接配套的“1+N”制度体系。其中,“1”指的是市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同步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压实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七个方面17项内容明确国企党建工作目标任务。“N”指的是涵盖党委前置研讨、党支部两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费管理、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委决策和审议重大事项、党建工作包保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在内的17项党建工作制度,对各项工作细化标准、明确规程,切实增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了施工图,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为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牢了制度保障基础。

 

突出政治引领,把稳国企改革发展方向盘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作为构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1+N”制度体系的首要任务,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实施细则》,在有规范流程、有贯彻措施、有督导推动上下功夫,使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在实际操作中,市属国有企业党委及所属各级党组织已普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和跟进督办机制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筑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联席会议、调查研究、风险点排查研判和监控管控等七项制度,引导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汇聚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和作出决策时,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凝聚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奋进力量,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突出党的领导,打造企业高效运转的“发动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在构建“1+N制度体系过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在市属国有企业成为规定动作。着眼于从治理架构上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统一,制定出台了《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和《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党委决策和审议重大事项清单》,明确了12个大项、34类前置讨论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以及四个方面、22个大项、88类决策和审议重大事项,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牢牢把握重大事项,做到权责明确,有效发挥把关定向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工作举措,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突出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党建工作“桥头堡”。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抓基层强基础,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使1+N”制度体系紧贴基层、紧扣支部、紧接生产经营。制定《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国有企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运行管理水平。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必要前提,先后调整设置基层党组织282个,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发展党员628名,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把党的工作嵌入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拓展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按照一星级到五星级对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开展以“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创一流团队;强化落实,提升质效,创一流业绩;强化标准,提升服务,创一流环境;强化创新,提升动能,创一流智库”为主要内容的“四强四提四创”专项活动,以“抓整改,促落实;抓品牌,促融入;抓典型,促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促”活动,评选“五星级”党组织29个、表彰先优229个,国有企业累计组建党员攻关组、突击队564个,组织党员带头认领任务2295个、认领项目507项,构建了组织设置规范,党员作用凸显,示范引领有力的组织体系,有效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突出抓实抓靠,立起制度执行落实“风向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的实质是落实到位真抓实干不打折扣。在设计1+N”制度体系时,就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通盘考虑,从市国资委层面建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包保制度,委领导按照分工带头包保出资企业党建工作,针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检查反馈、沟通协调、整改落实,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结合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方位调研指导,对各出资企业党建认识及时纠偏、党建工作扫描画像,推动企业严格执行1+N制度体系,补齐短板弱项。把“两利四率”考核指标与党建责任制考核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制定了《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从日常考核、年末集中考核、述职评议考核三个方面细化量化考核指标,进行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按照10%的权重计入出资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得分,作为落实薪酬的重要依据真正把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通过逐级开展调研指导,逐级细化党建任务清单健全责任链条、扎实开展量化考核,坚决避免1+N制度体系束之高阁,让制度真正管用见效,使抓党建强党建成为国有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