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投集团:走千家进万户解民忧 暖屋子热民心保民生
时间:2022-11-07 18:1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供热服务工作质效,自9月中旬2022-2023年供热期开始前夕,哈投集团党委组织供热系统各热企开展了“百名党员千名职工进万家大走访”温暖行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组成了100个“党员供热服务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入用户家中,变上访为下访、变信访为走访,现场解决群众在供热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之时,各“党员供热服务队”便披星戴月出发了。他们走千家进万户,测室温、放跑风、查漏点、清热网、释政策,面对面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彰显了“辛苦我一人 温暖千万家”的哈投供热精神,为助力打造“宜居幸福之都”贡献了哈投力量。

构架“民心桥”,增进民生福祉

“温暖行动”是哈投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举措,是保障群众住上暖屋子、提升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哈投集团作为全市最大的国有供热企业,承担着建筑面积1.48亿平方米的供热任务,热用户达140万户,且大多分布在老旧小区,供热服务的点多、线长、面广,条件复杂、设施陈旧、问题较多,供热任务艰巨繁重。哈尔滨作为高纬度省会城市,供热服务工作是关系百姓安居乐业的大事,是冬季第一民生实事。哈投集团党委高位思考、自我革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入户走访,将服务工作关口前移,打赢供热服务的“主动仗”,真正构架起了增进民生福祉的“民心桥”,为确保今冬明春供热服务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走访72384户,帮助放跑风6745次、解决跑冒滴漏2248次、清洗地热滤网2197户,解决各类供热问题3552件,让群众屋暖心更暖。

构架“通心桥”,拉近群众距离

在“温暖行动”中,“党员供热服务队”结合网格化管理,进小区、爬楼梯,忍受着各种的不理解,承受着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压力,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实现了走访入户率100%、小区覆盖率100%。党员干部边走访边宣传,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同时,深入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向热用户印发便民服务卡和供热政策宣传单共计1.2万余张,对用户信息进行了补充登记,建立完善了用户信息档案。他们自觉向群众深入解读《黑龙江省供热条例》的相关内容,详细讲解供热相关知识,主动介绍企业供热工作情况和服务流程,结合用户家庭实际告知供热设施设备的保养维护等注意事项,做到了积极主动、热情细致、有问必答。同时,还主动将个人的通信方式公开给热用户,增进了群众对供热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构架起了拉近群众距离的“通心桥”,为全面做好供热服务工作拓宽了渠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架“爱心桥”,服务重点群体

哈投集团所属各热企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针对上一供热期低温户整改、智慧供热、分户改造等情况,重点走访低温户、新分户、20℃上下浮动和供热系统末端等薄弱区域的用户,及时了解反馈用户诉求,积极解决实际问题。主动深入到矛盾较为集中、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区域和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入户走访、满意度调查,了解用户的真实用热动态,掌握基层单位服务工作情况,切实解决供热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将用热矛盾化解在基层。哈投供热公司充分发挥劳模、优秀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加入小区业主微信联络群、主动上门入户问询等方式,随时了解用户供热诉求,做到真走访真整改。同时,各运营部积极与所在区域社区、物业结对共建,对行动不便及空巢老人等特殊用户提供暖心服务,构建了“多助一”“手拉手”的创新工作格局。平房供热公司第二运营部党支部成立了“王奶奶帮扶小组”,重点帮扶80多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定期帮助打扫卫生、代买生活用品,用暖心当好亲情服务管家,构架起了服务重点群体的“爱心桥”,为切实提升供热服务工作满意度探索出了新路。

构架“同心桥”,提升服务质效

哈投集团党委通过组织开展“温暖行动”,有效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把“用户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的号召变为了现实,创新了服务方式、拓宽了服务领域、强化了服务功能,构建完善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克服工作量大、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带领广大职工遍访辖区居民、服务对象、重点群体和重点区域,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情解决用户诉求,多措并举为用户服务,带着问题抓整改、带着感情抓温度、带着责任抓服务,与用户心连心,使用户与热企同频共振,构架起了提升服务质效的“同心桥”。华能公司、香坊公司、黑岁宝公司坚持目标导向,建立了供热问题整改台账,成立了专班,采取每日调度的方式,边走访边整改,整改完成率达100%。金山堡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边走访边治理供热违法违规问题,拆除维修站放水装置10处,指导用户自行拆除22户,有效解决了失窃水问题。香坊公司、住宅新区公司、太平房产公司坚持责任导向,排除一切困难,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想方设法保障群众住上暖屋子,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分别收到了群众送来的锦旗,使“温暖行动”增添了浓浓的暖意,温暖了广大热用户。

服务无止境。哈投集团党委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效的供热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温暖行动”,加强与用户的沟通联系,及时听取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供热服务便民化、高效化、规范化,为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助力打造“七大都市”贡献哈投力量。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