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国资委着力构建“1+N”品牌矩阵锻造国企党建质效提升“红色引擎”
时间:2022-11-13 18:4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国资委紧密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探索“一企一特色”党建品牌架构,系统构建“1+N”党建品牌矩阵,有力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系统谋划,推动党建品牌创建。针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不紧密等问题,谋划开展以“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创一流团队;强化落实,提升质效,创一流业绩;强化标准,提升服务,创一流环境;强化创新,提升动能,创一流智库”为主要内容的“四强四提四创”专项活动,形成国企党建“主品牌”。以此为驱动,制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建载体活动(品牌)立项工作的通知》,组织14个出资企业因企制宜、因企施策,结合主责主业和企业特色,发挥自主性和创新性,在“四强四提四创”专项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发力,采取立项目、定措施、强推进、出成效的步骤,共打造“一企一特色”党建品牌16个,促进各出资企业搭建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有效载体。

聚焦锻造队伍,擦亮党建品牌底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深入实施学习型国企创建,指导出资企业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根植党建品牌内涵,为企业发展打造“铁军”队伍。哈投集团通过“哈投微党校”品牌,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创投集团在盈方公司创建“党建4+”品牌,开设“党员小讲堂”,党员全员开讲,建设一流团队。文旅集团注重挖掘马迭尔宾馆红色文化底蕴,打造“火红文旅”品牌,讲好企业红色故事,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累计参观学习40余万人次。地铁集团叫响“地铁先锋号”品牌,倾力打造党员教育活动中心,建设了教育党员干部、引领职工群众的先锋阵地。

聚焦发展要务,激活党建品牌动能。紧扣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任务,推动党建品牌建设,激发党组织活力动力,促进发展提质增效。太阳岛集团在创建“红色风景线”品牌中,推动“党建进项目、党务进班组、党员进一线”,扎实推进省“百大项目”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城投集团实施“三领一让”品牌,党支部书记带头认领项目22个,占集团省市重点项目92%,营造了党员带头、群众争先的生动局面。建设集团聚焦“红色领航·建设冰城”品牌,实施支部在一线组建、党员在一线集结、作用在一线发挥“三个一线”工作法,在重点项目一线上,建立临时党支部13个,加速项目进程。开发集团通过创建“四好标杆党支部”品牌,以项目支部为主体开展在建项目“百日大会战”,为全市重点工程和棚改项目抢进度、赶工期、保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优化服务,强化党建品牌引领。突出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将践行党的宗旨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深度融合到出资企业党建品牌创建当中,扛稳扛牢国企民生担当。交通集团树立“追求卓越品质、服务百姓出行”品牌理念,创新推行公交“车长制”,服务满意率、投诉率实现“一升一降”。物业集团打造“红色物业小区”党建品牌,建设物业、街道、社区党建联合体,举全员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参与社区治理,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供水集团推动道里分公司创建“供水服务·同心圆”品牌,开展“党建+二次供水设施接收改造攻坚战”,助力重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排水集团在实施“三贴近”品牌中,建立“党员雨汛岗”,累计出动人员1.8万余人次,车辆、设备、警示标识等5000余台(套),快速排疏城区内涝积水。

聚焦创新驱动,释放党建品牌活力。立足岗位创新创效,锚定建设创新型企业和为企业储备人才推动党建品牌创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工投集团以“工投先锋”品牌赋能创新发展,创设劳模创新工作室6个。所属企业哈重型、哈顺源荣获2022年度第一批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哈重型、哈碳公司荣获2022年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哈投集团江海证券公司积极探索“融·党建”品牌,将党建融入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客户开发与服务、财富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数字化管理模式。参与地方政府债券、资产支持证券20只,发行额698亿元。哈药集团深入推进“双融双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劳动模范、人才骨干、业务能手等与青年职工结对87对,深层次储备培养企业人才。城投集团开展老带新出成手、师带徒出人才“双带双出”品牌创建,组建帮带小组52个,其中老带新小组、师带徒小组各26个,打造“梯队式”干部培养和“接力式”人才储备格局。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