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尺牍情深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冷资源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身在最北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抢抓新机
哈尔滨市2023年度深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二)30年,供水管道的“听诊者”—夏远征用钢铁般的毅力默默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
时间:2023-03-02 16:4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推动我市“人才新政30条” 落地生效,即日起, “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联合市国资委开设“国企英才”专栏,宣传一批国有企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能工巧匠,讲述他们勇于创新、自立自强、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故事,旨在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国企干部职工学习楷模、争当楷模。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保障供水,是城市运转、百姓生活的重要支撑。地下纵横交错的供水管道,如同城市的“血管”,为千家万户输送着生命之水。而哈尔滨供水集团管网抢修维护分公司正是供水管道的“听诊者”,民间称呼这支常年行走在城市生命线上的队伍为“远征军”,而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叫夏远征。夏远征总是身着一身橙色抢修服,黝黑的脸颊,不断思索的眉宇,举手投足间散发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作中,他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雪,常年奔赴在抢修的一线;生活中,他心怀感恩、奉行孝道,用23年的无悔时光照顾患病卧床的妻子。风潮变幻的万千气象中,对夏远征来说最弥足珍贵的永远是肩上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夏远征1993年参加工作,2014年至今任哈尔滨供水集团管网抢修维护分公司经理。夏远征做过技术员,做过管道队长,多次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感动哈尔滨人物”等,工作中他不辞辛苦,家庭里他用爱撑起了家的脊梁。

1995年一个来自大兴安岭的小伙子,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自来水公司下属单位。1996年大直街DN1000—DN1200给水管线新建,“小夏”为钻研技术,吃住都在现场,那个时期给水项目较大、工期长、工艺较原始复杂,各单位都会在现场设置临时暂设房,而这种“房”就是报废的公交车,老职工都叫它“大篷车”,特点就是冬天冷、夏天热,蚊虫自由飞翔。年轻的“小夏”怀揣激情住进了“大篷车”,两年后走出“大篷车”的则是守护千万条管道的“夏大夫”。

零上30℃的酷暑里,呼出的空气都是烫的,夏远征要握着被晒得发烫的工具,穿着被汗渍浸得褪了色的橙色抢修服,一工作起来就是几个小时。有时一处漏点修完,来不及休息,急忙赶往下一个漏点,回到单位脸颊通红,皮肤被晒伤、暴起一层皮,衣服上留下一道道白色的汗渍,可是这些与在冬季抢修相比已经好多了。冬季人站在室外不到10分钟,手脚就被冻得麻酥酥的,寒风就像刀子一样把脸刮得生疼,帽子脖套一会布满了冰碴,抢修服冻得硬邦邦。一次抢险中,有个记者拿着麦克风试着敲他的衣服,透过屏幕,“梆梆”的撞击声十分清脆。

2018年1月21日20时10分,平房净水厂二期净水间进水流量瞬间由满负荷1.8万立方米/小时降至1.5万立方米/小时,短短半个小时后,进水量竟然跌至0.05万立方米/小时。经排查,磨盘山二期管线疑似出现漏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让供水人眉头紧皱,无声的警报盘旋在每个人的心头。接到电话的夏远征连夜奔赴现场,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一场艰难的城市供水保卫战悄然打响,然而“天公不作美”,哈尔滨遭遇了自1961年以来的第三次极寒天气,抢修工作面临着空前挑战。在抢修现场,手机冻得无法开机,无人机升空后几秒钟便掉了下来,温度计低温爆表超过了刻度值,夜晚现场温度更是低至-46.5℃。多台液压水泵等设备由于极寒而暂时停摆,个别车辆、机械无法打火,施工点积水出现快速结冰情况影响排水速度。为了加快解冻,全力保障抢修需要,抢修人员用暖风吹、用热水化,大家甚至把设备请进了帐篷里,自己站在荒郊的寒风里冻得瑟瑟发抖。此刻的夏远征焦灼难安,一个个难点、一个个问题摆在他的面前,五天时间他只吃了一盒泡面,现场的同事说,“夏总是在靠抽烟活着”。事后他自己得出了一条经验:“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遭不了的罪”。而他也创造了国内、国际首例在极寒天气下抢修此类管线的历史。

经过十天九夜的连续奋战,磨盘山二期管线恢复正常运行状态!然而从磨盘山现场返哈的途中,夏远征又接到了另一处抢修电话,来不及回家换身衣服,直接奔赴另一抢修现场,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完成抢修任务。在市里的表彰会上,夏远征穿着满身是泥的抢修服进入了梦乡。

夏远征的手机24小时开机,即使洗澡、睡觉手机也不离手,一有电话便要立刻赶赴现场,电话就是“命令”。每次的抢修任务结束,夏远征还会不断复盘思考漏损的原因及抢修经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管线不断在他脑海中翻涌。妻子也曾抱怨什么工作缺你不行,儿子也曾不解父亲为何不能陪伴,而一场场“供水保卫战”的胜利,让妻子释怀,让儿子骄傲,他是我们的“英雄”。

妻子患有视神经脊髓炎,瘫痪在床已23年,这病最怕发烧,一发烧便失去意识陷入昏迷。2022年春节前夕,妻子再次发烧住院,由于医院疫情防控,家属陪护不能出楼,夏远征深知“春节保供”的关键点,妻子交由亲属陪同住院治疗。“这种小事我们就不告诉他了”,妻子微笑着说。而这年的除夕夜,道里区岷山路出现漏水事件,在灯火通明中,夏远征的心里只有抢修设备的轰鸣作伴。这个除夕,他保障了18000余户居民的用水,却将对妻子的愧疚埋藏在内心深处。

近十年的春节,夏远征不是在抢修现场,就是在单位和工友们一起度过。有几名家在外地的工人春节在单位待命,他们在夏远征的心中是自己的兄弟,兄弟在,“家”就得在,春节的一周夏远征每天都和他们在一起。夏远征曾问儿子:“你最想让爸爸做什么?”孩子委屈地回答道:“我想让你陪着我。”夏远征哽噎无语,再也没有问过孩子同样的话。儿子上高中时曾给他用彩色纸折了两朵小花,上面写着两行小字“小的时候我渴望你的拥抱,长大了我是你坚强的依靠!”至今他仍把这两朵小花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

自2014年参加抢修工作以来,夏远征累计抢修漏点1097处,重大抢险96次,抢修我市供水漏失量约180,044.93吨,参与抢修时长35040小时,周平均工作时间达84小时,穿坏的12双鞋布满了城市的印记,换过的8套工服浸满了苦与累。他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战士,他是妻儿心中的英雄,他用钢铁一般的臂膀,支撑起了家的脊梁,你或许看不清他的脸,然而他的橙色作业服背后——“供水抢修”四个字却彰显着城市的骄傲:“酷暑严寒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跃马,唯我供水同仁”。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