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尺牍情深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冷资源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身在最北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抢抓新机
哈尔滨市2023年度深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智慧交通的“指挥家”——高阳 以青年担当 兴科技之梦
时间:2023-03-03 19:1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推动我市“人才新政30条” 落地生效,即日起, “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联合市国资委开设“国企英才”专栏,宣传一批国有企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能工巧匠,讲述他们勇于创新、自立自强、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故事,旨在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国企干部职工学习楷模、争当楷模。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高阳,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兼技术部部长,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哈尔滨市第三十七届劳动模范。2013年12月,他凭借出色的工作和过硬的技术,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智能卡公司,主要负责公司城市通系统及其互联网平台建设、新技术应用和公司战略技术储备等工作。多年来,高阳始终秉持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带领技术部的同事们为“哈尔滨城市通电子支付系统”的拓展应用和安全、稳定运营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图片

  一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高阳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为紧跟技术迭代步伐,不断掌控前沿技术、提升业务能力,他努力学习与工作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积极配合客服、市场等部门业务需要,潜心钻研城市通电子支付系统与新兴数字化、网络化、便捷化消费技术的契合模式。面对繁琐的日常工作,他任劳任怨,从不拖沓推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常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忘我工作,加班至深夜的工作节奏已成为常态。特别是在2021年度我市地铁2、3号线和智轨项目建设过程中,高阳因长期高强度工作,自身免疫力下降,诱发了病毒性心肌炎,医生要求他必须休息,但他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不顾医生和单位领导的劝阻,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白天在公司研究系统架构、编写程序,晚间与同事们一起前往地铁、智轨现场布设调试,没休息过一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精于勤、创于新”“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企业文化理念,为身边的同事们树立了榜样。

图片

  二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高阳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创新、改进、优化了多项技术流程牵头研发了城市通“融合支付”系统架构、互联网线上平台和综合广告发布系统等项目为增强系统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延伸业务服务、保障系统安全作出了贡献。

  在2015年度“城市通敬老卡”发行项目中,高阳带领研发团队,针对大批量人群办卡过程中会出现的爆发式个人信息集中采集、办理点网络情况不确定等问题,自主设计研发了新型信息采集系统,将原有的信息单条采集、照片二次剪切,优化为身份信息与照片同步采集,将原有至少需要5分钟的工作缩短至10秒以内,效率提升了近30倍。同时,针对“城市通敬老卡”集中办理过程中卡片“初始化”量大、现有设备速度慢、效率低的难题,高阳带领研发团队,连续加班近半个月对新型多栈式制卡机进行研发改进,利用多线程调用方式,一举攻破了“并发式制卡”难题,使公司的日制卡量由原本的8000张直接跃升至日均40000张。在高阳及其率领的技术团队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下,哈市约30万60至69岁老年人在一个月内便完成了“城市通敬老卡”的集中办理。

  2019年,按照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要求及公司自有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将自建机房进行迁移改造,高阳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学习虚拟化云平台技术,将原有纯物理架构方案改造成私有云平台架构,同步增设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实现“一地三中心”系统平台布局,业务处理能力实现了动态扩容,数据安全及应用安全实现了全面容灾备份,有效提高了城市通系统平台的稳定性,通过信息系统第三级等级保护建设评定。

图片

  2020年,城市通互联网线上平台业务量不断增长,原有城市通APP、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无法满足高并发、功能迭代、业务一致性体验等需求,高阳带领公司技术团队与系统合作方研究快速、统一、灵活的UNI-APP系统开发框架,实现了线上平台一次开发、多平台部署、运维统一、功能一致的完美效果。

  2021年,高阳代表交通集团积极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便捷出行研发工作,与腾讯龙江健康码团队针对城市通优惠卡种与龙江健康码互认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哈市优抚人群刷卡乘车时同步验证龙江健康码码色,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哈市近165万优抚人群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公共交通出行体验。

  高阳还先后参与了残疾人优惠乘车卡增发、敬老优待证卡合一、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卡应用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促进公交卡、银行卡、手机Pay、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卡和二维码等多元化电子支付方式在哈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

  三是团结协作,作风踏实。高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人质朴、作风踏实,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以践行企业文化理念为思想引领,不折不扣地落实交通集团和智能卡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受到广泛好评,先后荣获“市总工会‘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创新能手”“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先进个人”“哈尔滨市第三十七届劳动模范”“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阅尽征程好风光,更有胜景在前头。高阳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的勃勃生机和崭新风貌。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