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熔炉计划】香坊区“三曲”齐奏 唱响选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城市环境的“保卫者”——王金洋 内河好青年,“有事喊金洋”
时间:2023-03-06 15:2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推动我市“人才新政30条” 落地生效,即日起, “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联合市国资委开设“国企英才”专栏,宣传一批国有企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能工巧匠,讲述他们勇于创新、自立自强、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故事,旨在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国企干部职工学习楷模、争当楷模。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作为一名建设管理部门的基层党员,哈尔滨市城市内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运维部部长王金洋平时的工作就是一个字,忙!“有事喊金洋”,是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从提出“庭院式管理,伴随式保洁”,年均清理垃圾约3000立方米到及时制止非法侵占国有土地行为100余次,再到近期安阳桥高架桥跨何家沟项目、高速桥拓宽跨何家沟项目、恒大悦府施工破坏内河设施等,他都迎难而上,主动对接项目单位,确保集团利益不受损。他带领团队每年对约155万平方米的绿地进行6次抚育工作,年均修复设施300余处,年均清淘检查井400余个,年均清理淤泥约5万立方米,年均处理信访问题100余件,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王金洋识大体、顾大局,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图片

  2012年9月,本应是王金洋结婚度蜜月的日子,妻子很早就订下了蜜月行程。那时正赶上我市三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节点的紧要时期,为了公司的集体荣誉,王金洋退掉了蜜月的行程安排,结婚的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参与的何家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于2014年1月被住建部评为“人居环境范例奖”。

  内河管护工作内容多而杂,为了确保正常运转,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日。2018年汛期,王金洋曾一连十几个夜晚在何家沟沿线巡查,为了何家沟平稳度汛默默地奉献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圆满完成每一项工作中。

图片

  在2019年11月我市实施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他带头讲政治、讲党性,听从组织安排,带领部门配合集团落实机构改革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入集团后,为了降本增效,他认真分析现场管理模式,对普遍存在劳务管护人员年龄偏大、工资偏低、长期工作缺少积极性的现象,他决定择优留用并制定“减人、加钱、考核、绩效”的管理新模式,有效提升目前的内河管理水平。2020年年初在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王金洋和同事轮岗值守,落实何家沟管护大队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何家沟全长32公里,流经我市平房区、香坊区、南岗区和道里区等四大主城区。作为部门负责人,王金洋克服流域分布广、劳务人员多的实际困难,有条不紊地通过“互联网+防疫”的灵活方式,逐一排查人员自身健康情况,每天两次掌握人员体温数据,及时传达上级部门下发的各项防疫工作任务,并在保证现场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制定管护人员轮岗值守方案,有效避免了人员集中工作等情况发生,做到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在此期间,为了配合道里区新华街道清河湾社区和南岗区振兴村等沿河基层防控单位进行防疫落实工作,王金洋协助封闭相关出入口,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肯定。2月中旬他又响应集团号召,和内河公司党员共同值守清河湾小区B栋地下停车场,加强地库防疫消杀工作。3月初为解决社区卡点防疫人员相对紧张等问题,王金洋和集团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国资委和集团号召,主动下沉到新香坊街道香坊农场社区支援水田小区卡点,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共同协助物业公司按照政府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人员出入、测量体温,指导帮助居民注册并使用龙江健康码,监督检查隔离住户是否按照要求进行隔离。其间,有一位老人因为患有脑梗疾病行动不便,他主动帮助居民运送生活物资。老人向他赠送水果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在辖区内还有部分亟待复工的企业,根据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他积极指导复工企业有序按照政府相关要求复工复产,并向企业传达相关政策。同年我市遭遇罕见的台风三连袭,王金洋在积水严重区域冒着生命危险设置警示牌、隔离带,对来往的行人进行劝阻,通过顶风冒雨的巡查坚守,确保了沿线安全度汛,一面面辖区群众送来的锦旗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褒奖。

图片

  2021年4月王金洋兼任工程部部长,主要负责何家沟32公里沿线的清扫保洁、日常管护及何家沟、马家沟、信义沟的工程管理、绿化抚育、技术开发、设施维修等工作。发扬集团“快、新、实”工作作风,在公司相关部门的共同配合下,王金洋通过查阅图纸、现场模拟、技术交流、制定方案,完成信义沟4号翻板闸从材料选购、设施维修到后期调试、运行维护的一系列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他积极开展沿线垃圾清理、绿化抚育等相关工作,确保沿线综合整治成果的长效保持。同时对安通街低洼地段进行抽排积水、公滨路广场路灯进行维修,积极与沿河单位对接,为海富益智幼儿园、哈达小学校的运动会提供场地,并配合做好相关辅助服务工作,增强了沿河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2年王金洋任运维部部长,全面负责三沟运营管理工作,结合集团“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他在工作中积极与沿河企事业单位配合,更好地服务沿线居民,同时联合清河湾社区党委共同开展“党员巡河迎‘七一’,共护美好人居环境”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内河日常管护工作。他还积极参与创城文明交通志愿岗执勤任务,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未来,王金洋决心坚持扎根工程一线,发挥榜样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以何家沟河道底泥清淤疏浚工程项目为契机,努力把我市三沟打造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景观廊道,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