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扎根乡村的“建设者”——哈建设集团派驻富乡村第一书记孙玉章扎根百姓心头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11 16:4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推动我市“人才新政30条” 落地生效,即日起, “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联合市国资委开设“国企英才”专栏,宣传一批国有企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能工巧匠,讲述他们勇于创新、自立自强、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故事,旨在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国企干部职工学习楷模、争当楷模。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2021年,建设集团建工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玉章同志肩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被组织选派到通河县富乡村任第一书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他知民情、访民意、聚民心,推动了村内一项项振兴工作开展;他面对面、心贴心,与村民话家常,扎根百姓心头,用脚步践行初心,为富乡村的建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富乡村地处松花江北岸,位于松花江的下游。位于通河县西部,现有居民844户,1843人,耕地14196亩。“孙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路变宽变靓,环境变美了,生活品质变好了,他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说起富乡村的第一书记孙玉章,村民们无不称赞。

图片

  突出党建引领,当好组织有力的“带头人”。孙玉章通过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民意,着力解决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2021年至今,积极开展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建党百年书写百米党章系列活动,推动党建与强村富民、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与建工建设公司第二党支部组成联合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共建,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强、服务优的坚强战斗堡垒,村“两委”班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图片

  推动村民增收,当好产业兴旺的“领路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到村后,孙玉章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群众代表会等形式,充分利用空闲时间,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邀请专家传授先进生产技术,提高群众对惠农政策知晓率,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其中,大果榛子基地,特色种植大果榛子,共计75亩,作为扶贫产业项目分红,为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300元。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支持,组织落实增收项目,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攀升。结合建设集团主责主业优势的劳务体系合作模式,根据富乡村闲置劳动力的实际情况,成立一支带动村民再就业的劳务队伍,通过与建设集团权属企业建工建设公司洽谈劳务输出工作事宜,并完成有效对接,达成劳务派遣分包工作初步合作协议,经招投标后中标顾乡加压泵站项目,中标金额80余万元。

图片

  兴办惠民实事,当好美丽乡村的“建设人”。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孙玉章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对路边沟内污水杂物及周边堆积的生活垃圾等进行了整治工作。他带领工作队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帮助富乡村在村路边沟旁种植花卉4万余株,绿化村内环境,今年完成公路南侧街道边沟修缮及花卉种植工作。同时协调建设集团权属企业市政设计院为富乡村整体生态建设规划设计出效果图,打造一街一品,未来将富乡村建设成花园式的美丽乡村。

图片

  倡导文明村风,当好乡村文化的“引导人”。他提倡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助推乡村振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利用传统节假日,组织村内的文艺骨干开展文艺活动,建党101周年时,与富乡村村两委积极组织村民代表参加通河县政府组织开展“强能力、转作风、庆七一”文艺汇演活动;经工作队集体商议,利用驻村工作经费为富乡村打造文化长廊,为村民购买60套秧歌服,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品虾论稻”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同时协调建设集团多家权属企业投入资金70余万元为富乡村村部打造文体活动室,增设老年娱乐室,全面加强村内养老服务活动阵地建设;为乒乓球爱好者提供新的活动场所,不断丰富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村民自身能力的提升,促进村风民风有效改善,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图片

  加强基层治理,当好平安和谐的“守护人”。孙玉章始终把党的领导、决策贯穿村级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帮助村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在春耕秋收期间,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利用车辆宣传、悬挂横幅的形式宣传秸秆禁烧、防汛防涝、环境整治等民生安全工作,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疫情形势严峻时,他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和日常消毒机制,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全覆盖。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落实“四包一”责任、居家隔离等措施,加强沟通和关心,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最大限度地减少因隔离带来的种种不便,协助村“两委”完成130余次核酸采集,平均每轮采集人数450余人,共计采集58500余人次。
  两年来,富乡村村居环境越来越好、村风民风更加文明向上,孙玉章也多次获得乡村振兴优秀工作者称号,他带领的驻村工作队获得了通河县委的表彰及村民的高度认可。如今,他精心耕耘的“责任田”展现出了“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