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全链条式”培养 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才
时间:2022-08-28 18: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乎各项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阿城区委紧密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和群体特征,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方式,精心打造选苗、育苗、墩苗、用苗全链条培养机制,为年轻干部打牢能力作风基础,不断增强年轻干部成才闭环效应,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勇当阿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总结凝练的经验材料在《黑龙江组织工作》党内刊物上发表。

坚持全面排查,优中选优,构筑年轻干部成长平台。以实施熔炉计划为指导、育材计划为载体,在参训人选上严把选苗关,让干得好、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先受训、快成长。一是考察调研,摸清底数。及时把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表现优异、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培养。二是梯级储备,动态管理。根据考察调研情况,充分考虑发展需求和岗位需要进行梯级建库,根据干部年龄和工作表现,定期进行动态调整,建立起梯次合理、能出能进的蓄水池三是择优比选,确定学员。在年轻干部培训人选上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在年轻干部培训人选上注重看潜力、看本质、看长远。按照干部本人自荐、所在单位推荐、组织部门比选的原则,将能力强、实绩优、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确定为培训学员,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坚持培根铸魂,墩苗壮骨,助推年轻干部淬火成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年轻干部培训工作,严格把关教学内容、丰富创新教学形式,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书记讲堂领航赋能,学员座谈启迪心智。用好区委书记讲党课”“年轻干部座谈会两个载体,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和榜样作用,切实帮助年轻干部明确方向,加速成长。理论浸染升华境界,党性洗礼涵养正气。聚焦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加强年轻干部系统理论教育和党校教育,帮助年轻干部练就干事创业的硬脊梁铁肩膀区情讲坛提质增效,考察调研增长见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针对阿城区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专题开设区情讲坛;创新开展触动式教学,将课堂搬至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大美山川、阿什河畔进行观摩学习,让学员在理论课堂和现实场景中,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总体态势形成全面、清晰的认识。情景模拟强身补钙,结构研讨思想破冰。积极探索理论落地的多重性,通过案例教学、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及微课堂领学,让学习过程起来、学习成果起来、学习主体起来。

坚持科学管理,宽严得体,激活年轻干部内生动力。把从严监督贯彻落实到年轻干部培训全过程,力求做到立体识人、辩证识人、科学识人。构建“一线多点”立体管理制度。以《阿城区委党校学员学分制管理办法》为主线,组织部门全程关注、专人跟班,党校“一生一档”、量化考核,培训班组建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切实提升管理效能。完善“双向互评”全面评估制度。对学员进行学分制量化考核的同时,安排学员对党校授课教师进行量化评分、对党校课程安排进行民主反馈,构建起更为全面的评估体系,实现学风教风良好互动,提高培训质量。创新“丰富多元”成果验收制度。将主题党日和文艺汇演作为学习成果验收的特殊载体,在集体活动、团队合作中,提升学员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

坚持问效求真,潜心滴灌,护航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全程跟班观察。全面综合分析,为每一位年轻干部精准“画像”。针对问题实施正向引领激励专题谈心谈话等措施,全面护航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持续跟踪问效,把严管厚爱抓紧抓实。建立年轻干部个性化评价档案,分析掌握年轻干部存在的各类问题。坚持抓早防小,及时批评教育,督促认真整改。深刻把握从产管理与关心爱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满怀热情关爱年轻干部,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三级谈心谈话把思想根基筑得更稳。依据年轻干部个性化评价档案,抓住影响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症结,通过导师、一把手、组织部门三级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明认识自己,主动补齐短板。跟岗锻炼学习,把干事本领练得更硬。经过分析不同年轻干部个体情况,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轮岗交流,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工作活力。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路径,有目的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产业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经受锤炼,让优秀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出真功夫、练就硬本领,为各类别领导岗位提供更多的可用人选。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