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助力打造“创新引领之都”丨第十三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明日启幕
时间:2022-11-22 21:4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第十三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将于11月23日在线上举办,本届大赛以“搭建创业平台,助力创新之都”为主题,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力争在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上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吸引有创业热情、有创业激情大学生扎根哈尔滨。

大赛吸引来自全国56所大学1604个创业项目参赛

第十三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筹备工作,通过网络宣传、邮寄信函、致电联络、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多方组织动员,为全国近200所高校发送大赛邀请函及宣传材料,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和地区的大学生参赛,还吸引了包括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留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大赛共征集56所高校创业者参赛,其中“双一流”高校有12所,征集参赛项目1604个,A类项目(产品技术成熟,已完成中试的项目)93个,B类项目(产品技术尚未成熟,处于创意研发阶段)1511个。

大赛选聘省、市学术界、企业界、风险投资界多名专家组成大赛评委会,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坚持以参赛项目的团队概况、技术水平、运行状况、市场前景、可行性和商业模式为评审导向,最终评选出入围决赛项目。大赛特邀请香坊公证处为评审做全程公证,确保大赛结果公平、公开、公正。大赛设置A类项目特等奖以及A类、B类项目的一、二、三等奖,为鼓励高校发挥大学生创业组织引导作用,根据各高校申报项目数量、质量设置20个优秀组织奖。哈尔滨市阳光惠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为获奖项目提供不同金额的等值服务,用于申请专利或商标注册,并为有需求的参赛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专利申请等咨询服务。大赛组委会将邀请多家投资机构线上观看决赛项目展示,赛后推行“项目推介”服务,将让有意愿的投资机构和企业与获奖项目有效对接,促进项目落地转化。

推广创新,营造创业环境

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促进优秀项目入驻哈尔滨孵化器在哈落地,鼓励本地投资机构与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及产品可行性强、管理运作基本成熟的创业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发挥哈尔滨城镇转移就业人员创业孵化基地(双创社区)作用,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打造优质创业空间,提供免费共享办公场所,协助大学生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等,为大学生节约创业资金,并安排创业导师从商业模式、市场开发、人员配置等多个方面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咨询和辅导。

目前,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十三届,已成为龙江大地培育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成长的摇篮。见证了来自20多个省和地区500多所高校1万多支创业团队5万名大学生在拼搏的道路上实现创业梦想。通过大赛,扶持了30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带动了1400余名大学生创业,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大赛从竞赛展示、交流推介到助力孵化搭建了一条龙服务平台,已发展为东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品牌。“具有方位识别功能的智能控制、AR增强现实技术、BG-Climber基于多功能带载爬楼车的智能物流配送系统”等百余个参赛项目在哈尔滨市顺利落地。涌现了金泰科技、越泰科技、玄智科技等科技型、信息型以及服务型创业企业,最高年产值达千万元,平均每个创业企业带动25人实现就业,促进了哈尔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提高服务效率

人才是创业载体的重要保障。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搭建政府、高校、企业三位一体的人才交流平台。深化地校人才合作,与25所高校合作设立高校人才工作站,通过高校人才工作站延伸人才服务工作触角,推进高校毕业生留哈创业发展和高校人才科研教学成果落地转化,完善联络沟通机制,丰富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了人才工作站向纵深发展,行远走实,为哈尔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智力保障。

近年来,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哈尔滨就业地图、人才导航、抖音官方账号、王科长热线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哈尔滨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举办招聘会、政策宣讲会等形式,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助力高校毕业生留哈创业就业。

供稿:市人社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