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榜样的力量(第二季)》来咯!
计划招聘16388人!“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延寿县:我在乡村写青春丨延寿镇城郊村小夫妻返乡创业变身“新农人”
时间:2022-11-24 17:5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延寿镇城郊村毗邻延寿县主城区,是全镇产业引领示范村。按照延寿县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育行动要求,城郊村党支部在镇党委指导下,深入实施各类人才入乡返乡创业创新行动,将高延龙、张旭这对小夫妻邀请回乡创业。

看好家乡前景 选择返乡创业

高延龙是地道的延寿小伙子,1989年出生于延寿镇城郊村东华三队。2008年考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哈尔滨从事计算机维修工作。张旭1992年出生在延寿镇,2011年考入佳木斯大学制药工程专业。两人在张旭高中时相识、相恋,2014年11月11日携手进入婚姻殿堂。选择“双11”登记,原本是因为怕记不住结婚纪念日,却没想到几年后这个电商狂欢节却恰好成了他们事业发展方向的暗喻。

2022年,是延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年份,作为延寿县城关镇的中心村,城郊村党支部书记李龙玉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产业项目,提升乡亲们特别是脱贫户的收入到处奔走。经过多方努力和尝试,他发现了引进人才入乡返乡这个方法,于是千方百计联系到高延龙夫妇,详细介绍了家乡这些年的变化、村党支部对发展村域经济的想法和县、乡(镇)、村对青年返乡创业的支持政策,将乡亲们致富的渴望传递给了两位年轻人。

这对小夫妻被村支书的真诚和执着打动,被家乡产业发展前景吸引,与家人经过商量之后,决定返乡创业。5月6日,延寿县种地人农业有限公司经工商审批正式设立,建渠道、搭平台、卖产品、推电商,小两口怀揣着打造“种地人”农产品品牌的“小梦想”,在家乡红红火火忙碌起来。

甄选好产品 开辟新渠道

回乡后,高延龙夫妇看到村里大米、食用菌、烧酒、煎饼这些优质农产品生产分散、销售途径单一,萌生了通过电商途径打通销售渠道的想法。他们心里明白,家乡的农特产品既生态环保,又美味可口,但因分散经营无法支撑营销成本,很难打进大城市,农产品销售商不肯来,谁又能取代商贩把家乡产品销给消费者呢?高延龙苦思冥想,在李龙玉的指导下,决定借助互联网、依靠朋友圈和新媒体打开销路。

小两口起初通过微信朋友圈把老家新鲜健康的农特产品推荐给身边的朋友,这样不仅能保障食品安全,还能帮助家乡百姓提升农产品收益。但朋友圈销售对象毕竟有限,在解决产品供应渠道和销售资质后,他们开始尝试以“互联网+农业”和“公司+农户”的形式打造特色产品品牌,打通产销合作渠道。“村里的农产品销路不广,不好卖出,我们就想通过电商来帮助他们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高延龙说。


在梳理了“将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百姓餐桌”的目标后,小两口在村两委指导下,系统梳理并形成了“互联网+农业圈产业链产品”的运营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在快手、抖音、淘宝、拼多多等国内认知度较高的网站及全国大中小城市纷纷确定了销售代理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东北种地人”系列农产品销量可观且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小两口这一趟回乡创业的尝试,带动了城郊村及周边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许多村民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带货,以 “延寿娟zi” 为代表的一批“新农人”在直播平台脱颖而出。

推进数商兴农 助力百姓增收

“种地人”公司工作室设在城郊村村部,“东北种地人”的品牌是城郊村村两委和高延龙夫妻共同打造的,也属于全体城郊村村民。小两口的创新思路和工作热情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县委书记张洪岐多次到城郊村调研指导,为“种地人”公司电商运营模式出主意想办法;包联城郊村的县委常委、县人民武装部部长曲雪峰在指导党建联系点工作过程中,也多次到访“种地人”公司,为小两口创业加油鼓劲儿。

延寿镇党委将城郊村设定为全镇“电商”工作示范村。6月14日,举办了以城郊村“网红”为主,辐射全镇“网红达人”的电商培训,邀请专家从政策、法规、实战三个维度进行了系统业务培训。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数商兴农”工程,在延寿镇落地生根。

回想创业之路,高延龙表示,是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党组织的支持让他们实现了创业梦。“有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鼓励与支持,我们就更有干事的激情和动力”。张旭说,目前“东北种地人”农特产品品牌打造和“种地人”公司运营仍在起步阶段,未来,公司将积极引领安全健康的饮食文化,用心创造更多放心健康营养可口的农业产品,为更多的家庭分享农业科技带来的健康和便利生活,为提高乡亲们经济收入、助力家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纵有他乡当头月,不及故乡一盏灯。”今天的延寿,返乡创业正当时,未来发展犹可期。希望有更多像高延龙、张旭一样的有志青年回到家乡施展抱负、大展宏图。蚂蜒河、长寿山将永远为家乡游子守望、等待你们归航。

供稿:延寿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