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双城区以业聚才 以才兴业 推动“丁香计划”走深走实
时间:2023-03-22 16: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双城区深入贯彻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抢抓省市人才新政部署,全力打好人才引进、集聚、稳定“三大战役”,加力推进“丁香计划”在双城区走深走实,推动人才工作整体提升、全面晋位。

 
 
 
图片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推动人才“引得进”

图片

  通过机制+载体+渠道“三位一体”方式,引进域外优秀人才,开创人才广泛集聚、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的崭新局面。一是健全引才聚才机制。搭建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调研制度、信息制度的“两则三制”工作机制框架,切实发挥组织部门和行业部门效能,以机制建设推动人才引进工作落实。二是夯实引才聚才载体。以双城开发区“一区三园”发展格局为基础,指导170余户入园企业按照人才现状和企业发展需求分类建立人才台账,专人负责、动态管理、跟踪服务,为企业释放“人才红利”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拓宽引才聚才渠道。结合“项目大区”的发展优势,出台《哈尔滨市双城区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发布《致双城籍在外优秀人才的倡议书》,以提供鼓励扶持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奖励特殊贡献人才等多种方式吸引优秀高层次人才来双发展。目前,已建成各类校地合作基地14家,接待实习实训、就业见习100余人。

图片

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助力人才“用得好”

图片

  把握人才成长规律,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形成长效激励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是优化人才服务方式。采取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人社局窗口开通“1+3”服务模式,及深化区级领导服务联系专家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各领域人才服务效率。目前,25名区级领导联系服务省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劳模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域内优秀企业家50人。二是推动人才下沉一线。采取“三个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发现人才、一线培养人才、一线选拔人才,推动人才在基层的火热熔炉里练就一身本领。2022年双城区抽调3505人次党政人才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三是优化人才评价机制。人才评价政策灵活设定,重点向一线基层人才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人才倾斜,近三年享受职称晋升倾斜政策人员共计48人,享受优先晋升岗位聘用等级人员共计21人。

图片

提供配套服务“定心丸”,保障人才“留得住”

图片

  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健全人才优待政策,解决人才发展问题,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带动全社会形成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一是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不断拓宽人才住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覆盖面,制定实施《双城区引进优秀人才公寓周转用房使用和管理办法》,完善人才住房服务保障。区财政列入专项资金4000万元,全面启动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小微企业创业园人才宿舍建设工程,预计2023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全力保障人才住房需求。二是提供多种便利服务。深入落实《龙江人才振兴60条》和《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举措,研究制定双城区《任务分解清单》,各成员单位逐项落实落靠。如,为人才及家属子女就学、就医、交通出行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受理。高层次人才区外户籍子女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可享受本地户籍学生待遇,以优质的人才服务质量,全面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三是创建载体发挥效能。开展“雁归古堡”行动,打通青年人才回流家乡创业就业“快车道”,汇集整理在外就读双城籍大学生3784人,征询登记近两年毕业大学生就业意向2057人。创建“名师工作室”“工匠创新工作室”等载体,搭建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成长平台。目前,已建成市级“名师工作室”3个,省级、市级“工匠创新工作室”各1个,正在申报市级“工匠创新工作室”5个。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