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共和国符号》人民大会堂
时间:2023-03-24 16:57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视频观看)

  1959年9月9日凌晨2时30分,一直牵挂着大会堂建设进度的毛泽东主席来到了现场。在看到大会堂中心的天花板时,毛主席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并问这是谁的创意。

  其实,这一设计是受到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启发。

  在大会堂设计之初,周总理提议在中心的顶棚中央设计一枚巨大的红色五角星,周围环绕500盏满天星灯相映生辉。

  李国胜 人民大会堂基建工程顾问 结构主要设计人之一:中间五星,党的领导,周围我们全国人民,一共五百多个灯孔。

  另外,三层水波式的暗灯槽一环大于一环,开灯时,便如满天星斗般放出璀璨的光芒。

  然而,大会堂的超大室内空间会让步入其中的人产生强烈的距离感。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郑光中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 原系主任:大会堂太高,而且墙面跟屋顶是一个硬角的话很难看。周总理就指示,把硬的窄角做成圆的,叫作水天一色。

  周恩来总理以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灵感,认为人站在地上,并不觉得天有多高,站在海边也不觉得水有多远,提出在穹顶形顶棚与墙身交接之处用弧形曲面连成一体,从而冲淡生硬、庞大的印象。

  最终,著名的人民大会堂就采用了满天星斗、水天一色的穹顶设计。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